在農曆年前後的轉職潮及即將到來的新鮮人就職潮,許多學員們紛紛要求課程做職場英語實務應用能力的加強。回想多年前年少的自己,一心只想到外商工作,響往的是光鮮亮麗的外表、自信幹練的工作能力、到世界各處出差的機會。大學畢業後,很幸運的進了美商公司,也開啓了我的15年外商工作生涯。

 

employeees1.jpg

 

清晰的記得剛進美商公司的第一天,就被人事經理叫到一旁,建議我整理一下我因自然捲、不聽指揮的一頭亂髮。隔兩天,看到公佈欄明確告知所有同仁上班時不得穿著牛仔布料的衣服、女性同事鞋子不得露腳趾。 之後有機會申請調派回台,一回來發現我有很嚴重的 reverse cultural shock (反文化衝撀,通常發生於到另一國家生活,熟悉當地文化的運作後,回到自己的國家所產生的文化不適應症)。與公家機關客戶共事時,看到一旁同事哈腰、倒酒,為這個所長、那個長官服務的時候,我渾身不自在。想到在加拿大工作時,CEO進來開會,水自己倒、講義自己拿。畢竟是台灣土生土長,一陣子之後我也適應了。

 

多年的外商工作生涯中,服務於美商、荷蘭商、加拿大公司及新加坡公司。其中不乏與各國的同事、客戶共事的機會,深深體會到對於各國的企業文化有多一分了解、就會多一分欣賞、少一分因不了解而造成誤會的機率。

 

 

雖然外商及台企的企業文化大不同,但大家對於正向的公司文化的定義是不約而同的:

A positive company culture 一個正向的公司文化是會
1.    empowers employees. 授權員工
2.    supports innovation. 支持創新
3.    is customer focused. 重視客戶
4.    encourages trust at all levels. 給與信任

你認同哪幾點呢?與你所任職的公司文化相似嗎?

 

大家平時最常看到、聽到外商文化的特色又有以下幾項:


1.    Dress 穿著 - casual Fridays 輕鬆的星期五
之前在美商辦公室,每週五行政人員皆可做輕鬆的穿著,如牛仔褲在這天就會出現了。但,還是會依公司業性質或職務內容有所不同哦!雖然同在一間美商公司,業務同事即使在週五,因需見客戶,也是被要求做正式穿著。之前在新加坡商顧問公司,心想公司是外商,上任的第一個週五就著 casual Fridays。立馬收到主管的一封信,嚴厲的告知因工作內容是顧問,公司隨時會有客戶走進來,上班時皆需做正式穿著 

We don’t have to wear business suits at the end of the week. My company has a system of casual Fridays.

 

Casual-clothes2.jpg

 

2.    Timekeeping 工作時間 - flexitime 彈性工時
這一點目前在台灣,不論外商或台商,視公司業務、個人工作内容性質,也常看到公司提供彈性工時的上、下班時間。把工作做好、業績做出來其實是公司及員工們大家的共同目標。依業務需求,適度的彈性工時是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給客戶的。

We have a flexitime system in our office. Some people choose to work from 9 a.m. to 5 p.m.; others work from 10 a.m. to 6 p.m.

 

3.    Names 稱呼 – first name 名字
在外商,同事們大家皆互喊名字,對公司長官也不例外。反觀台灣企業及一些亞洲企業,如日商,即使在公司內部,職務抬頭也很重要。因了解企業文化的不同,適時的做調整,也是表示對於對方的尊重。

In some countries, the company culture is informal. Staffs use first names when they speak to each other.

 


世界各國文化大不同,企業、公司也如同一個小小的國家有自己的文化。因了解而尊重、欣賞,進而幫助自己、幫助公司把工作、業務做的更好,自己的職場生涯和人生也會更寬廣、更豐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