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同學來到EBS 諮詢,都問說: 我英文不好,是不是因為我單字背不夠多? 文法不夠了解? 我都會跟同學說: 英語能力的表現順序是「聽、說、讀、寫」 ,我們將聽力放在第一個位置,不是因為念起來順口,是因為聽力是語言發展最重要的基礎,要先聽得懂後才能說話;要先能閱讀後才會寫作。所以英文不好,其實很可能是因為忽略了聽力的重要性! 

 

listening 1.jpg


 
但是其實也不能怪同學,台灣的教育長期忽略了聽力的訓練和培養,反而是以閱讀/單字/文法為主。 不過最近幾年全世界各種大大小小的英文測驗都有一個共通的趨勢,那便是增加聽力的重要性。舉例來說,新制托福 (TOEFL-iBT) 便將「聽力」的重要性提升到最高,讓其不只出現在「聽力」這項測驗單元中,也出現在「口語」及「寫作」測驗中。現在台灣的國高中英文考試,也漸漸的把聽力的比重放大了!聽力不像文法或單字,可以在短時間內藉著死背強記提高分數。相反地,聽力能力的提升需要長期累積,很多人認為在台灣沒有英文環境,但是現在智慧型手機已是人人一支了,更別說家裡還有筆記型和平板電腦,各種英語學習資源也不斷推陳出新,所以不能再說台灣沒有英語環境了! 現在有各種網路資源可以增進英語聽力,只看你願不願意去使用。

 

listening 2.jpg


 
不過也有學生問我,為何每天都聽 ICRT ,為什麼聽力還是不會進步?  因為你聽不懂的東西即使聽一百遍也不會聽懂。ICRT 的英文速度偏快,對程度比較基礎的學生而言很吃力。所以要練習聽力,首先要選擇合適你英文程度的教材,最好是你可以聽得懂約 60 % ~ 80% ,比你現有程度再難一點的聽力教材。可以是某段影片,雜誌CD,或者任何你有興趣的主題,接下來請你反覆聆聽。英語是一種「輕重有別」的語言,一般而言,一個句子中只有「關鍵字」才會強調及重讀,其他字就輕輕帶過,而這些輕讀字通常都是比較不重要的字,聽不到或聽不懂並不太會妨礙我們對於句子的了解。所以聽力的重點應該是,如何聽到關鍵字。通常一個句子中的關鍵字,不外乎是名詞,動詞,形容詞,疑問詞等。對於開始練習聽力的同學,建議使用有文字稿的聽力教材,聽完後就寫下你聽到的,完成後再使用文字稿來比對,你才會發現你遺漏或是聽錯了哪些。如果是關鍵字沒有聽到,就要特別注意是因為自己不認識這個字,還是聽不出這個字的音。

 

listening.jpg

 


另外有一點很重要,聽力要持續練習,我自己的經驗是要至少3個月才會看到效果。在感受到聽力進步的效果前,千萬別放棄。某一天你一定會突然發現,怎麼之前聽不懂的英文現在都聽懂了! 那時的快樂和成就感真是難以言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