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大約一過年中到隔年年初的時間,許多學員會開始詢問ebs顧問有關轉職的問題。最近幾位學員因陸續收到面試的機會,他們上課的規劃就即刻調整為求職、面試的準備。一位學員考慮到面試中可能需要使用到自我介紹,所以再特別做英文自我介紹的準備。 

建議除非面試官的英文程度尚可,或應徵的職務內容不需要語言能力,大家可以多準備一些有關工作內容的英文介紹。有經驗的面試官會不經意的轉成英文與應試者談論面試的內容,也可以天南地北的與應試者聊。自然而然的了解到面試者的英語應用能力是否達到公司及工作的要求。這就是 the moment of truth! 如同工作的能力,語言能力也是靠平日點滴的努力及累積。 

interviews

最近剛好有一位學員緊張的問到,一家公司在口頭告知他錄取後,人事打電話來要求推薦人的資料,公司要進行Reference Check。公司面試主管及人事專員各別要求學員提供之前工作的直屬長官聯繫方式。

“這是正常程序嗎?” 學員問。

“很正常!” 我回答,並進一步問學員是否有事先詢問之前工作直屬長官的同意後,才提供他們各別的聯絡資料給目前應徵公司的人事專員。這位學員很棒,事先有徵詢推薦人的同意。

“Reference Check, 公司要Check 什麽啊?” 學員進一步問到,一臉的擔心。 

“有特別擔心什麽事嗎?” 我問。

“没有啦,只是怕前主管把我說的太好!” 學員答。

“哦!那就要看人事專員如何問問題囉!” 我笑著回答。

有經驗的人事專員會依據職務的內容,通常要求最少兩位推薦人,並指定推薦人的身份。如應徵職務是管理職,會要求推薦人,視個別情況,一位是之前的主管、一位是之前的下屬、或一位之前同階層的同事。

 

reference-check

 

 

在Reference Check中,公司主要想了解及想達到的目的有兩點:

  1. 確認應徵者在履歷上及面試中所寫及所談的的內容。
  2. 由第三者,從與應徵者共事的⻆度,來進一步認識應徵者的Hard Skill 硬實力及 Soft Skill 軟實力。 

 

以下提供一些sample questions 在Reference Check 中公司通常會問到的問題: 

Hard Skill 硬實力:應徵者的專業工作能力及表現。

*   What were his/her achievements that you could recall?

*   What was his/her involvement? How this achievement contributed / affected the company / individual’s performance?

*   What would you list as the candidate’s main strengths?

*   As the candidate’s ex-boss (peer, subordinate), what do you think are the candidate’s weakest areas? Or what things didn’t the candidate like to do so much?

 

Soft Skill 軟實力:應徵者的EQ、應對進退、工作態度、合作精神及幫助別人的熱情

*   How did he/she handle conflict? How about pressure? Stress?

*   Can you describe this person's experience working as a member of a team?

*   What typically frustrates or irritates the candidate and how does he/she behave   when angry or upset?

 

最終一個直接的Killer Question:Would you rehire him/her if opportunities arose?

 

每天的努力都是為了每一個 moment of truth! 各位學員們,若有需要更增進您的interview skills 及 English competence at work place, 歡迎與中心聯繫: www.ebs-education.com

 

(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