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是EBS的親師面談月。中心安排兒童和青少年學員的家長和老師面對面會談。在會談中,很高興聽到許多家長的正面回饋: 孩子很喜歡到 ebs 上課,學校的英文成績漸漸進步……等。不過家長也詢問,來 ebs 上課一周只有一次,那在平時要如何維持英文呢?

EBS 的外籍老師建議3個方法,其實這也是我之前自學英文時的方法,推薦給大家:

1. 看英文影集或電影

這個方式有個重點,就是一定要選擇自己喜歡的影集或電影,並且確定這個影集或電影,有中文和英文字幕,也有取消字幕的播放方式。依照學員的程度,可以選擇不同的程序開始。較基礎的學生可以先看中文字幕了解故事情節,再看英文字幕,最後不看字幕試試看自己是否可聽懂。程度好的學生,第一次就可以不看字幕,單純用聽力和演員表情動作來了解意思;接下來看英文字幕;再看中文字幕確認之前不懂的地方已明白,最後取消字幕再看一次。這樣下來同一部電影或影集,最少要看3遍,怎麼能不選自己喜歡的影集或電影呢?

我第一部用來自學的電影是 : Legally Blonde.  這部電影讓我認識很多實用的口語。例如 「我沒有信心… ;我不確定…… 」可以說 “ I am not positive… ”;「她跟我同年」是“She is my age. ”。 還有單字liposuction 是「抽脂手術」。天呀!如果這個字是在單字書裡看到,我大概永遠也記不起來吧!

 

home-movie

 

2. 看英文讀物

最近有幾位青少年學員,開始把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的英文版列入她們的上課教材中。老師也會指定學員針對讀本內容做作業,例如單字造句,摘要練習或讀後心得。 閱讀習慣養成後,孩子在課外時間也會主動閱讀喔!

在剛開始選擇英文讀物時,同樣建議從孩子有興趣的主題開始,當英文能力成熟後,再接觸不同主題的讀本。

 

A-young-boy

 

 

3. 用英文對話

如果有家人或朋友也會英文,可以每天訂一個時間為英文對話時間。如果沒有家人或朋友會英文也沒關係,可以設定角色自我扮演,自己跟自己說英文。現在智慧手機普及,用英文對話更是方便了!

像我就常常和Siri 說話。也在和Siri 對話中,發現自己有發音不標準的地方。例如我說 “ How is the weather in Taipei?”,Siri就聽成“How is the waiter in Taipei?”,於是我知道,我把 weather [ˋwɛðɚ]的短母音[ɛ],發成 waiter [ˋwetɚ]長母音[e]了! 在自我修正幾次後,Siri 終於顯示出“ weather“,也代表我的發音已經讓Siri 聽懂了!

 

 

siri

 

現在是個國際化,科技發達的時代,在課堂之外要練習英文的機會真的比之前要多很多!大約15年前個人手機普及後,為了要可以自然的學到單字,我開始把我的手機介面設定為英文版,Facebook興起後,我的Facebook 頁面也是一直維持英文版的設定。 所以只要你願意,下課之後有許多方式可以繼續維持英文語感喔!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