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fferent language 2

中心最近來了一位中英混血的老師,中英文對他來說都是母語,他都能說得非常流利。

 

這位老師在香港大學念書,修的是德文。我很好奇地問他,你中英文都這麼好,為何還要學德文? 這位剛從大學畢業的年輕老師笑笑的說 : [ 因為現在兩種語言已經不夠用 ]

 

什麼! 我以為我聽錯了!

 

[可是你會的是中文和英文,是現在世界上最流行的兩種語言耶]!!!

 

[但是我香港大學的同學,幾乎每個人都會3種語言]。這位老師很篤定的回答。

 


   

過幾天,我和一位印度朋友聊到,我在電視上看到很多中國大陸的公司,因為希望可以跟中東國家做生意,所以會阿拉伯文的求職者起薪都比較高;造成中國大陸流行學阿拉伯文的風潮。我的印度朋友告訴我,印度人可以很容易的在中東地區找到工作,因為印度的國語Hindi 和阿拉伯語相同之處很多,他們可以很簡單的學會阿拉伯文。

 

大家都知道英文是印度的第二官方語言,這位20幾歲的朋友目前在印度美商工作,會  Hindi  、英文,可以很簡單的學會阿拉伯文;但是他仍然不滿足。他跟我說,他準備要學中文,而且他覺得他慢了!因為有很多印度人已經在學中文

 

  middle-east-map  

 

我想到來到ebs的成人學生,因為ebs提供的目的式學習法與一對一課程,讓他們視ebs 為英文急救站。說到之前不重視英文的原因,有學員說:[ 以為大學念這個系,英文不好為沒關係];有學員說: [ 我以為在本土公司工作,一輩子都用不到英文了]。 誰知道學校突然設下英文為畢業門檻;公司突然被外商併購。於是不得不開始再學習英文!!!

 

更多國中高中的學生,被幾乎快絕望的爸媽送來 ebs,說小朋友很討厭英文,學校成績很差,也拒絕去一般英文補習班。這些小朋友在ebs上了幾次課後,因為老師活潑的教學方法,漸漸不排斥英文。但是偶爾這些小朋友還是會問我說: [ 為何要學英文]?  

 

我很了解這些學生的想法,因為台灣的教育,把英文視為一項考試科目,誰會願意去背和自己毫無相關的單字、片語和文法?  但其實現今世界,即使你在台灣,你會發現英語早已經不知不覺滲入我們的生活中。

當學生問我為何要學英文 ?   其實我也無法馬上說出一個冠冕堂皇的大道理。但是我會分享我在國外念書時,用英文和來自世界各國的同學溝通時的快樂;以及用英文在國外旅遊時的自在感。有好的英文能力,也可以讓我自由的觀賞有興趣的原文書籍與影音,不用被翻譯限制住。

 

但是現在要強調的重點是,對很多人來說,英文早已是基本能力,除了自己的母語和英文外 ,許多專業人士仍然繼續學習第三種語言。

把心態轉變一下,接受英文是基本能力這件事情。那麼即使你認為你都用不到,也會用更開放的態度來學習。一旦態度改變,學習英文也會更輕鬆愉快了!

 

 

different language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