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jpg

讓外籍老師抓狂的英文: I don't have!

 

有一位兒童美語外籍老師跟我說過,他很受不了每次他問小朋友問題,不論他問 "Do you have a sister"?  "Have you eaten yet "?  "Did you do your homework"?  小朋友常常回答: " I don't have". 來表示我沒有。

 

為何這些問題不能回答 I don't have ? 其實I don't have本身就是個文法錯誤的句子! 大家知道為什麼嗎? 這裡有2個文法觀點可以分享

 

  1. Have 的用法: have 當普通動詞代表 的意思時,是及物動詞。後面必須接受詞,Ex: We have a meeting every Monday.

 

說到這裡大家可能開始疑惑了! 什麼是及物動詞呢? 及物動詞的意思就是這個動作 "涉及於另一物",後面必須要有受詞來表示動作的接受者。不及物動詞不會影響到其他人事物,所以不需要受詞。很基本的幾個不及物動詞有: run, walk, jump, sleep…等。但是請大家注意,我們不能完全用中文的語言邏輯去看英文的動詞是否為及物或不及物。中文可以說 "我沒有",但英文就不可以直接說 I don't have 來表示 " 我沒有" ,後面必須接受詞來說明沒有什麼東西。所以 Do you have a sister? 這個問句,可以直接用簡答說:”No, I don’t“. 若要用have 清楚說明,就必須在have 後面接受詞: No, I don’t have a sister.

 

l_teacher_student  

 

 

 2. 各種問句的答法我常跟學生說,要回答英文句子,最簡單又不會出錯的方法就是:用什麼問就用什麼答。

所以

* Do you have a sister?  

用助動詞 do 問,就要用 do 回答:  No, I don't.

 

* Have you eaten yet?  

用助動詞 have 問,就要用 have 回答: No, I haven't.

( 注意這裡的have是助動詞,加過去分詞構成完成時態,不是的意思喔! )

 

*Did you do your homework?

用過去式助動詞 did 問,就要用 did 回答: No, I didn't.

 

這樣有沒有很簡單?

 

 

不過以上是簡答的用法,若要用完整的回答,其實大部分只要把問句後面的句子照抄就好了!

 

  • Do you have a sister?

 

No, I don’t.

 

No, I don’t have a sister.

 

 

  • Have you eaten yet?

 

No, I haven’t.

 

No, I haven’t eaten yet.

 

 

  • Did you do your homework?

 

No, I didn’t.

 

No, I didn’t do my homework. ( 注意這裡不能照抄 your homework, 要改為 my homework )

blog 0514

 

 

以上這些都是很基本的文法概念喔! 問句的答法其實很簡單,大家只要多練習就可以自然的說出正確的答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