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大學的時候非常慶幸去了一趟歐洲當交換學生。

這也算是一個很大的動機來源, 讓我現在這麼認真地著手準備繼續出國念碩士。

但到底出國交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讓我們一起來瞧瞧......

 

1. 繳著台灣學費就可以在歐洲念書

沒錯 ! 大學交換姊妹校的契約通常都是讓雙方的學生繳著當地學費去國外交換。

而且如果你念台政清交成大, 通常也會有滿高的機率,有國外很不錯的大學相互簽約。 簽約的學校數量也比較多。

所以學生要申請到交換學生的機率也相對的高很多 !

像是政大商學院應該每年都開出了將近200多個交換學生的名額, 可以把學生送到世界各地念書!

上圖就是貨真價實我去交換的學校 (位於維也納的WU) 。每棟建築物都請世界各地的有名建築師設計, 現代感十足。

連學生置物櫃,都高科技的用學生證感應就可以上鎖使用。

學生餐廳晚上可以變身看球賽的地方。

連圖書館也是砸重金打造的, 讓你在裡面可以自修,討論報告跟喝咖啡,

繳著台灣學費能享受到這樣的美麗的校園跟好的師資 ,真的超級幸福!

 

2. 跟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一起上課

跟出國念大學或是念碩士不太一樣, 通常交換學生的課業負擔都不會太重 。

但最有趣的地方莫過於每一堂課上課的時候,

你身邊的同學真的來自世界各地各種國籍各種文化背景。

我自己在修品牌相關課程時, 課堂討論的同學發言真的非常多元。

畢竟行銷本身跟文化非常相關, 能聽到這麼多截然不同的想法, 我覺得對自己也是很大的收穫。

 

3. 文化差異跟衝擊

其實出國交換跟出國旅行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你去一個陌生的國家真正深入地在當地生活。

像個當地人一般地去超市採買食物跟回家煮飯,

假日跟各國朋友去某個二手市集逛逛或喝杯啤酒。

但在一個完全跳脫台灣模式的生活中, 文化衝擊當然不會少。

有些可能是很有趣也很可愛的culture shock!

像是維也納有不用刷卡進站的地鐵, 完全沒有任何閘門或驗票人員。  

基本上就是良心制, 自己買票自己刷入站時間, 偶爾才會出現驗票人員在車上驗票 。

而且維也納的地鐵門基本上要自己拉開, 連車門上都寫著標語說 pull it sharply!

常常會有不知道的觀光客傻傻的楞在那看車進站, 然後車就開走了 ......

有些則可能是比較讓人需要適應的,

像是歐洲安不像台灣好, 

我就遇過兩三次小偷把我的包包拉鍊拉開, 但幸好都及時發現。

也聽過一個國際交換生把Mac放在學校圖書館桌上, 去上廁所回來電腦錢包全都被偷了!

 

4. 結交來自各國的好朋友

這點是我最喜歡關於交換的一部分,

不過這點當然也跟心態很有關。

我也認識一些大陸交換生,非常不願意打入其他人的圈子, 只願意跟華人當朋友的。

但畢竟交換就是為了讓自己能打破過去的舒適圈。

多認識一些國外朋友其實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你會發現很多沒注意過的觀點或想法。

像是我就曾經跟一個瑞典朋友還有俄國朋友 ,給彼此看自己國家的知名偶像的MV,

一看真的是驚為天人!

就像他們完全不了解亞州文化一樣, 我才發現我對他們國家的事物也毫無概念。

能這樣的互動跟更深入認識其他國家的文化, 說真的是個非常可貴的機會。

 

5. 旅行冒險跟突破

多數交換生會花很多時間在旅行, 尤其在歐洲交換的學生,

除了課程通常不會很繁忙以外,歐洲的廉價航空又很便宜 ,交通十分便利。

因此我身邊有許多台灣的交換學生,都幾乎有一個人自己在歐洲旅行的經歷。

晚上住在一個房間有8個旅客的hostel share room,

然後彼此寒暄聊天變成朋友。一起旅行一天再各自踏上自己的旅程。

或是半夜睡機場或是搭夜巴,睡一整夜到另一個國家去冒險。

交換學生讓你有很多時間,很多自由可以去做很多完全脫離自己舒適圈的事。

一個人旅行就是很棒的一個選擇! 讓自己變得更獨立, 也同時看到這世界更多的樣貌。

 

對許多交換過的朋友們來說,

雖然每個人在交換生活中所得所感不盡相同 。

遇到的驚喜驚嚇或是經驗也都完全不同,

但相信如果勇敢敞開心胸去一趟, 都會認為這一趟非常非常的值得 !

 

圖片來源: 網路

 

arrow
arrow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