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結束二天的教育聯展,收獲相當的多。原本以為憑藉著英文顧問機構的身份及過來人的經驗,可以給青年學子一些有用的資訊及資源,沒想到他們也”教會我們一些事”。

 1017-fb

這二天看著這些年輕的孩子們,充滿活力的在展覽的每個攤位間穿梭,手裡提著滿滿的資料,嘴裡討論的盡是與出國有關的話題。看著他們臉上充滿著希望卻又困惑的複雜表情……是的,當年準備出國的我們,也曾經是這樣”複雜”的心情

 

我們一直的認為,我們的英文學習環境和教育方式很完善,但為什麼這些準備出國的孩子們卻還是帶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呢?即便從小學開始學習英文、高分通過考試、閱讀外文書籍,常常出國旅遊……,但心中不免還是自我懷疑著:我的準備真的好了嗎?

 medium_7658268052

我們的教育方式”給”的太多。我們總覺得給孩子們越多,他們獲得越多,以後就可以發揮的越多,所以我們給他們上千萬個英文單字,並告訴他們”你們要熟記單字才能廣泛使用”,我們也給了他們文法規則,並告訴他們”你們要熟背文法才能多元運用”,我們給孩子在一個最安全的模式下學習英文,並用通過考試的高分來向孩子證明”你看,我說的對吧!”

當孩子們帶著漂亮分數的TOEFL、GRE等出國後,才發現在與外國人交談時,每個英文單字都懂,但為什整句話意思卻不能理解?或者在開口說英文時,頭腦裡還一再的確認主詞+動詞+受詞….,那要用過去進行式嗎?

 1046033437_e02b9957dd

展覽期間,也有許多孩子們尋問是否可以代寫申請學校資料。與這些孩子們再深聊後發現,他們的英文程度不差,考試也都能交出漂亮的成積單,但對於申請學校的資料,尤其自傳卻毫無頭緒。我問”為什麼?為什麼無法用自己平常學到的單字和文法寫自傳呢?”他們的回答令人咋舌:”因為怕外國人看不懂”,”因為怕用錯單字詞或文法,造成外國人誤會而被笑”。

 4164756091_80f19ce3e2

這件事令我想起曾經有一位ebs的學員,是位高材生,在一次的大學三年級,幸運的通過考試,取得交換學生的資格。當時的他帶著滿滿的自信出國,然而出國後卻完全不料預期。他認為是他英文還學的不夠好,於是回國後到處再找英文學習,後來經過媽媽朋友的推薦他來到ebs。第一次與ebs顧問接觸時,他以為早己為他準備更多更高深的艱難教材等著他,但沒有,桌上什麼都沒有。在經過多次的與顧問交談後,他才發現原來他一直不曾真正的認識英文,以為單字加文法就是英文的全部,卻沒想到語言的背後是文化上的價值觀,原來從外國人的思維去認識英文才能真正的將英文生活化,才能真正的將英文活用

他說在顧問不斷的挖掘問題,讓他更了解自己真正的需求。其實顧問早在第一眼己經看出他的問題所在,但還是不斷的以一問一答的方式啟發他的思考,循序漸進地轉換觀念,並帶入外國人的思維方式,在這樣的過程中他才了解英文字眼上的真正意思,才了解文法真正的運用方式,而不再只是去背哪些時候該加ing,哪些時候該加ed,原來過去進行式和過去完成式是因為我們與外國人對於時間的概念不同。他雖然己經通過TOEFL考試了,但這是他第一次大聲的說出英文好好玩哦!顧問說:如果我一開始就給他全部答案,那跟給他英文單字和文法規則有什麼不同。

 5244572860_2d5ccf770c

是的,在台灣有很多英文機構,可以幫助孩子們順利的通過英文檢測,可以幫助孩子們寫出漂亮的文件去申請學校,可以讓孩子們很簡單輕鬆的出國留遊學,但是對於孩子們本身呢?

 for blog

在展覽會場上,我們並沒有特別主動的去告訴孩子們ebs有多好,ebs能給你什麼,ebs給你什麼保證,而是帶著一顆傾聽的心更想要知道孩子們要什麼。當我聽到一位母親與兒子停留在我身旁討論著”這麼多的資訊,和網路上的都差不多,但看來看去還是不知道要怎麼做?要從哪裡著手啊?”

於是我靠過去問著”Hello,你們今天來看展是要找什麼樣的資訊嗎?”

媽媽說:我兒子後年要出國,想來找一些學校

我問:有鎖定哪幾間嗎?或者想念什麼科系?

於是我把在國外的經驗及所遇到的問題跟他們分享,也告他們在出國前要怎麼準備及需要準備什麼才能更順利,後來閒聊之餘也說了許多之前在國外遇到的趣事,沒想到引來更多路過的人停留下來,他們充滿興趣的問了很多問題,也一起討論了一些延伸的問題,從原本不認識的彼此找到了志趣相投的伙伴。

 5421450746_2dd8c4b10e

是的,ebs讓有夢想的年輕學子聚集在一起,ebs讓有共同目標的人更有勇氣的一起往前走,讓夢想能夠更腳踏實地的實現ebs只想讓你知道:其實只要找對方法,出國也能像在家生活一樣簡單。

  for blog2

#英文#留學#遊學#出國#語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