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adult-background-1079033.jpg

EBS美樂一對一英文顧問

ebs成長營不僅只是讓你磨練語言,更是為你拓展未來的可能性,但孟母三遷,需慎選投資標的物

 

  2018年7月,我們一行人抵達了倫敦 Heathrow機場,一出關就隨著學校接機人員前往學校宿舍,路途上,我們開始跟熱情的司機聊起來了。

 

  "Are you from England?" 我們問司機。

  "I'm from Albania. We have beautiful beaches."

  "Where is it exactly?"

  "We are next to Greece and Turkey."

 

  在英國,有大量來自歐洲、東歐的移民及移工。司機10多年前離家來英國尋找更好的生活環境。一路上,經過一個小區時,司機還特別開心的指出「我家就在那裏!」他目前已經在倫敦近郊買了房子,安頓下來,常常還會帶住在老家的母親及兄弟們來英國渡假。

 

  聊完了他的故事,司機開始對我們一行人感到興趣了。

 

  "Where are you from?"

  "We are from Taiwan."

  "How long are you staying?"

  "Two weeks."

  "What are you here for?"

  "For an English summer program at Harrow School."

  司機聽完吃了一驚,大歎「啥!才來英國兩週,學生們能學到什麽英文?」

  聽完後,雖然ebs美樂就是提供英語學習的單位,但我這麼回答司機:

  "It's for them to see the people, taste the culture and experience the life here at Harrow School and in London. "

 

  同時我也問司機「如果10多年前你沒有來到英國,今天你是不是就不會過著現在的人生,也不會發現了人生有其他的可能性?」此時的司機完完全全能夠理解這趟短短的兩週之行,我們希望帶給孩子們的事與物了。

 

ebs成長營是讓你懂得和世界溝通的方式

 

  在課程與活動進行的每一天,我的身份是 group leader,不是 nanny。如果我們需要找東西、問路、安排行程,都會讓孩子們學習處理。還記得有一天在歷史博物館,人多到我們找不到當初進來、靠近捷運的大門。我請 Peggy(我們的學員之一)去問警衛路要怎麽走。過了一會兒, Peggy 卻悻悻然地走回來。

 

  「你去問啦!」Peggy 說。

  「怎麽了?」我說。

  「他態度不好。」

  「態度不好的人,你哪裏都遇的到。Make things happen!才是一個人的價值,Go! 問清楚出口在哪。」我回答道。

 

  又或者每一次活動時,在工作人員在準備或收拾現場時,我都會直接跟孩子們說:

 

  「一起下場幫忙!」我說。

  「你只是想讓我們練習英文吧!」孩子總是說。

  「練習個大頭!在台灣、在ebs,你們來上課是練習。爸媽花錢讓你上課,你也花這麽多時間學習,重點是讓你擁有與世界溝通的能力。」

 

  因為孩子在這不只是出來玩、享受旅途,而是學習當地文化,了解如何和各式各樣的人合作;而想和西方人士平起平坐,最快的方式就是和他們一起工作。

 

引導孩子看見自己的成長及改變,才是我們ebs的工作

 

  短短兩週的Harrow School Summer Program,孩子們每天都有新的問題及想法分享,像是:

 

1.

  「在台灣,覺得我在我的同齡同儕中是比較成熟的。出來才發現,天外有天!天地真的很大!」孩子感歎。

  「那光旅行有没有幫助?」我詢問。

  「絕對有!但絕對有深淺程度之分。人是習慣性動物,定期走走、旅行或參加有品質的課程或活動,打破思考的慣性,行為就會跟著改變,人生也就會更寬廣。」這位聰慧的孩子補充到。

 

2.

  有一次另一個聰明的孩子居然跟我提到:

  「出來看到、學到後,覺得一些事情,爸媽不太會教育我。在我說錯做錯的時候,都不會糾正我,那我就會一直重覆做錯。」

  我感到很驚訝地說:

  「孩子,没有人是全能的,你爸爸媽媽也有他們各自的專業;更重要的是,他們及ebs都選擇並提供了機會讓你們參加有品質的課程及活動,那就是讓你能獨立思考,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呀!」

 

  聽到這些孩子想法,不禁想起平時在台灣,家長及ebs說破了嘴,孩子們卻聽不懂也無法感受。今天我們的選擇,是能讓孩子走在一條高速道路,跳脫平時的同溫層,自己去看、自己感去受並自己學,孩子也才會打從內心了解父母,進而改變;或許在路上一樣會跌撞,但不會走太多冤枉路,調整及前進的速度也就快多了。

 

 

「孟母三遷」,孩子的未來在於環境的選擇

 

  同梯次的活動,來了對岸國旅帶來的一群上海小朋友。「國旅」顧名思義就是國家旅遊單位,特別設立一個教育部門與教育部合作,深入各級學校帶孩子們出國育教於樂。

 

  這個資訊值得我們好好想想。對岸政府已經了解到「紅色教育」(共產主義倡導)太枯燥,下令全國9年教育制度內的學生們,在9年級前必需完成3次出國參觀博物館、體驗文化、看看奇景⋯⋯等,國家同時還提供補助。這種由國家主導的計劃會是一個很強的力道!光上海市就有100多萬名中小生,數年後的成效會是很驚人的。

 

  很多人好奇為何ebs選的是Harrow、Rugby而不是一般坊間提供的語言學校,這道理就如同孟母三遷的故事一樣;Harrow School及Rugby School名列英國前三大貴族中學(指英國學制裡,國中讀2年,高中讀4年),從古至今,都是只有經過層層篩選的皇卿貴族、仕紳名流才能進入就讀;如今在中國,很多人搶破了頭也不一定能擠進去,原因到底是甚麼?這是值得大家深思的問題。

 

  現在小朋友的世代,之後是要跟全世界一起工作的。小朋友一定要多看看其它同儕的樣貌,以及他們擁有的條件和一路所做的努力。只要有適當的環境刺激,他們就能體會到、感受到進而改變他們的行為,父母只要從旁協助、引導即可。ebs鼓勵大家多走走、多看看、多參與、多吸收,但一定要看得有品質、有價值才行;家長們對你們的投資是要讓你們長能力、長腦袋的!

(可憐的孩子們,放暑假還每天都有事兒被碎碎唸 ;-) )
 

  孩子們,期許你們張開眼睛、打開腦中的天線,很多東西要看要學、內化成為你們成長的養分!托爸媽的福,好好享受屬於你們的年輕人生!

 

EBS美樂英文顧問官網: www.ebs-education.com

blog圖1.png

arrow
arrow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