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photo-248360.jpeg

在報考國外研究所的時候,面試幾乎是不可避免的。那一所學校對於研究所程度的國際學生通常會有哪些考量呢?
1. 報考者有沒有足夠的語言能力在當地完成學業
2. 報考者是否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盡學生的責任
3. 報考者是否適合該校及所申請的科系


     報考者的目標是打動面試者,並充分準備即將到來的面試。你應該對你報考的學校及科系有充分的了解,並熟悉面試時常常出現的問題,以利作出最好的回答。以下是一些常見的題目範例:

1. Tell me about yourself 請介紹一下你自己
    當學校想知道你認為自己最特別/有趣的事情是什麼的時候,他們就會問這個問題。千萬不要重複履歷上已有的資訊,相反地應該好好利用這個機會告訴評審一些特別的事件,因為除了面試,你就再也沒有機會提出這些了。你可以說說看你當志工、或是在週六早上教小朋友藝術等的經驗。

2. What are your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你的強項和弱項是?
    這是一道考驗你的題目,你可以用不同的策略應對。重要的昰,你一定要誠實。選擇一個與你報考系所有關的強項,立如對理科的學生來說,能夠抓住細節會是一個很重要的強項;對社會科學的學生來說,能夠享受討論,及討論到政策相關的能力,會是很重要的強項。提出你的弱項時,一個你能夠克服的問題、狀況,昰最好的選擇。例如,很多學生都有拖延做作業或準備考試的問題,如果你說你雖然有這個弱項,但你能夠用列出清單的方式來督促自己、克服問題,那麼這會是一個很好的答案,因為你證明了你會為自己的學習負責。

3. Describe your greatest accomplishment 請說明你目前最大的成就
    在回答時,你可以說一個跟你的學習有關的故事。這是一個很好能夠展現自己的機會,又不會讓人覺得你在吹噓自己。例如你可以說說你學習上的成就、參加過比賽獲獎的經歷或是你參加過讓你覺得驕傲的志願或慈善活動等。


4. What do you do in your spare time? 在你有空餘時間時,你會做什麼?
    這個題目是另外一個讓你吸引評審目光的機會,只要夠特別、並能引人注目,就會是一個很好的答案。


5. What contribution have you made to your department or school? 你對你的學校或系所作出過什麼貢獻?
    你報考的學校會想要知道你能對系所帶來什麼樣的貢獻,或許是一些創新的想法、或是充滿活力的投入。你可以說說你當過幹部的經驗,或是一些你設立的、會讓學校得益的原創計劃等。


6. If you are not accepted into graduate school, what are your plans? 如果你沒有被錄取,你有什麼計劃?
    在回答的時候,你的回答必須打動評審,你應該說你的目標是學習相關的成就,所以你的每一步都會與此相關。如果你今年沒有被錄取,那你會回去修改你的履歷,並再接再厲。千萬不要表現得你必須進到一間很出色的學校來達到你的目標。


7. How will you be able to make a contribution to this field? 你可以怎樣對你所就讀的領域作出貢獻?
    你將來畢業後的規劃是什麼,能否讓學校驕傲呢?這就是這題真正想問的,展現你的抱負,讓它變得偉大及有意義,讓學校認同並願意透過教育你來支持你的想法。

8. In college, what course did you enjoy the most? The least? Why? 在學校的時候,你最享受上什麼課程,最不享受什麼?為什麼?
    回答時重點放在一個與你申請科系相關的課程,但也要提到一或兩個與你主修無關的課程,來展現你自己的多面項、並有多種不同領域的學習興趣。


9. In what ways have your previous experiences prepared you for graduate study in our program? Are you ready to move to the next level of study, that’s the question? 你過去的經歷如何準備你將來的學習?你準備好迎接下一階段的學習了嗎?
    在這裡你必須展現出你的成熟,讓評審知道你已經準備好出國、並專注在學習目標上。說一些你過去學習,和一些你曾經在國外居住、旅遊的經驗。如果你能夠說服評審,讓他們知道你遇到各種不同的狀況時都能夠解決,那你離成功也不遠了。


10. What do you know about our program, and how does it fit with your goals. 你對我們系所的了解是?這如何切合你的目標?
    很重要的昰,你要展現出你有努力去了解學校與系所的資料,所以記得在面試前好好的上網看看。如果可以的話,甚至聯繫該系所校友,了解學校實際狀況。大部分校友都對他們的學校感到驕傲,通常都會願意花幾分鐘與你說說他們的經驗。別害羞!花一點時間聯繫他們,就能讓你的面試變得不一樣。

 

就如以上所說,練習是最重要的一環。在你看完這篇之後,你大概要開始思考你的回答是什麼。寫下你的想法並整理出完整的答案,千萬不要把答案一字不漏的背起來,這樣的話在面試時你很容易會說到一半卡住,或是忘詞。找一個人與你練習面試,可以是朋友或家人,讓他們給你一些意見,你才會有進步。
 

pexels-photo-70292.jpeg

    在面試的最後,你通常都會有問問題的機會。好好把握,問兩到三個準備好的題目。以下是一些題目範例:
1. What are the most important indicators of success for students in your program?
請問在這個系所中,有哪些評價學生成就的指標?
2. What can I do to prepare for your program and make my own success more likely?
我能夠做什麼來準備進入這個系所,並讓自己能夠成功?
3. Don’t forget about funding: Higher education is very expensive, and many graduate programs offer their students teaching assistantships or grants to help them defer costs. Ask what is available to students like you.
不要忘記,研究所與博士是非常昂貴的學習,許多系所有給予他們的學生助教或是獎學金的機會,記得詢問有哪些是適合你的。


最後的最後,記得做自己。你即將面對一年或是更多年密集、高壓的學習,而你的學費是不便宜的。如果你不能誠實的面對你的評審,告訴他們為什麼你想要申請該學校/系所,並說服他們你是最好的人選,那麼或許這個系所並不適合你。


 

想認識ebs,讓自己的英文在學習中進步,第一手得知最新最優的英語學習資源
你可以:

1. 立刻追蹤「用英語走看天下」FB 粉絲專頁
https://goo.gl/gCv4tz

2. 跟上ebs Instagram發掘更多有趣的英語知識!
"ebseducation"
https://goo.gl/m2TLhE

3. 掃描QR code,關注ebs line

 ​​​​​​

arrow
arrow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