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oks.jpg

最近很多學生來詢問有關 IELTS 的課程,記得某次研討會有British Council的 IETLS 訓練者Barnett Colin來和大家談 " Relating IELTS scores to Communicative Skills for Effective Teaching" 的主題,他說他在中國訓練 IETLS考試時,中國學生很注重標準答案,就好像沒有標準答案就會不安心。中國學生把英文當作是知識的一種展現,但Colin 很強調的是語言就是一種工具,並且一直強調,IELTS 寫作和口說,沒有一定的答案 !

 

台灣的教育也是一樣,學生習慣考試的回答都要符合標準答案,這使得大家在準備 IELTS寫作和口試時會更沒有方向。以寫作而言,很多學生考試前,高度依賴所謂的“範本”,將自己的段落思維,甚至語句固定,並且用背誦的方式來準備。而在西方的學術寫作中,是不存在這樣的一種模式的。

也有很多學生認為,自己曾經在台灣大考的英文考試寫作上得到不錯的成績,那麼寫作分數自然就不會低,這也是一個常見的迷思。最本質的一點原因就是,傳統國內英語考試的寫作部分是由台灣老師批改,而雅思考試的閱卷則是由英國人來完成,他們對於母語的敏感度是高於外國人的,而且台灣考生寫作時普遍喜歡潤視文句,會有堆砌字句的習慣,而疏忽西方寫作最看重的架構與論證,結果在雅思考試中大多獲得不高的分數。在準備IETLS寫作時,會建議大家累積一些國際時事新聞、熱門議題等,這樣對自己的寫作舉證很有幫助。而 IETLS寫作要求大家的是精準使用詞彙,和清楚使用句型。所以,能用標準的詞彙、明白的句型表達自己的觀點和論證,就可以獲得基本的6.0或6.5分。

 

speaking.jpg

 

就口說來說,也有許多學生會去買考古題或參考書來練習作答,並背誦書中提供的範例。但是在正式考試時,如果遇到類似的題目時便直接把背過的答案說出來,口試官一定會聽得出來,你的分數自然不會高。

參考書中範例或背誦佳句是準備考試並提升程度的好方法,但千萬要消化後再以自己的方式加上自己的經驗說出來。測驗時遇到熟悉的題目要自己把當下的感覺自然地說出來,「自然的溝通能力」是拿高分的最大關鍵!不只是答案,IELTS口語考試也沒有所謂的「標準口音」,沒有必要去模仿標準的英國英語。考生帶口音,只要不影響考官對你的回答的理解,就沒有關係。

我一直認為IETLS 是個可以真正測試出學生英文能力的考試。不只是考英文,也在測試你有沒有西方的邏輯思辯能力。更重要的是,在準備 IETLS的過程中,也會訓練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因為它的口說和寫作,真的沒有標準答案,放心的說或寫出自己的想法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