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nglish.jpg

之前在教英文時,一直提醒學生,一個句子只能有一個動詞,所以要加第二的動詞時,要把第二個動詞轉變為不定詞或動名詞。不過大家都知道,英文的規則都會有例外,最近在幫學生複習學校英文時,就有學生問我,為何使役動詞後面可以加原形動詞呢?


我們來看看使役動詞的例句:

•    make: 強迫某人/使某人做事
•    have: 交付某人任務/叫某人做事
•    let: 讓某人做事

例句:

The policeman made the man move his car. 警察要他把車移開。
 The teacher had us clean up the classroom. 老師叫我們整理教室。
She would not let the child do it .   她不會讓孩子做這件事。

 

 


我們再來了解不定詞和動名詞有什麼不同:

不定詞則有 " 計畫要做但還沒去做 " 的涵義,動名詞有 " 已經做過或持續進行中"的概念。

從上面的例句我們可以看得出來,因為使役動詞有強迫使別人做事的語氣存在,要別人只能依照原本的命令行動。這樣的句子通常用於上對下的關係。而聽話者對說話者所提出的要求是沒有選擇,一定要去做,缺乏自主性。 所以不能用不定詞表達聽話者 “ 計畫要做但還沒去做” 的涵義,更沒有動名詞 “已經做過或持續進行中" 的概念。在這樣的情境之下,就只能直接加原形動詞來表達 “ 立即動作” 這樣強烈的語氣了 !

 

english learning.jpg

 

除了使役動詞,還有一種類型的動詞,也可以在後面直接加原形動詞,大家想起來是哪一類的動詞嗎? 那就是感官動詞 ( 也稱為知覺動詞 )。

感官動詞的基本定義為:凡是和身體五官的感覺或動作有關的動詞就叫做感官動詞,包括feel (感覺 )、hear (聽到)、see (看到)、watch (看)、listen to (聽) 等等,不過感官動詞後面可以加原形動詞也可以加動名詞,但是語意有點不同。以see 為例,接原形動詞表示看到某動作發生,強調動作的完整性和真實性。而接動名詞表示看到某個時間點,強調所覺察的動作的連續性和進行性。

那麼為什麼感官動詞之後,不能加不定詞呢?

以 see 的例句來說明: 
I saw Mary to dance.  ( 錯誤的句子 )
I saw Mary dance. ( 我看見 Mary 跳舞 )
I saw Mary dancing. (我看見 Mary 正在跳舞 )


大家想想,我已經看見了Mary 跳舞的這個動作,後面如果再加 "計畫要做但還沒去做"  的不定詞,不是很矛盾嗎?  所以要把 to 刪除,變成了原形動詞。

 

 

其實英文是很有邏輯性的語言,如果可以理解不定詞和動名詞的基本觀念,就可以推理出為何使役動詞和感官動詞後面可以直接加原形動詞。因此希望學生在學習英文時,不要用背的,理解並開始用英文,英文就能有效率的學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