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介係詞因為語意變化多,常讓大家覺得很困擾。之前聽過一個補習班主任說過,他在應徵英文老師時只考介係詞的用法,因為介係詞最能夠測出真正的英文程度,很多外籍人士在使用介係詞也常出現錯誤呢!

 



不過如果善用介係詞,不但大部分的時候你的句子會更簡潔,更重要的是你的句子會變生動了!   因為介係詞含意豐富且搭配性強,不但和動詞搭配可以衍伸出多樣的意思,甚至和 be 動詞一起用就可以表達出相同的意思。以下的句子都可以改成用介係詞來表達。 一起試試看吧!

1. He stops smoking.
2. She likes Peter very much.
3. I will pay the dinner.
4.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to the proposal?
5. Are you still studying in school?
6.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you can call me. My number is 2366-1265.

 


 

preposition.jpg

1. He is off smoking.
Off 最基本的意思就是 “與….離開,脫離 ” ,I am off today  就可以清楚表達 ”我今天休假” 。off 衍伸有 “ 戒掉……;停止……” 的含意。所以 off smoking 就是戒菸了。

2. She is into Peter.
Into的基本涵義為 ”進入,到…裡” ,所以也有” 對……有興趣,熱中於,入迷”的意思。之前有一部很紅的電影《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的英文就是: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

3. The dinner is on me.
On 是”在…上面”,晚餐包在我身上,就是晚餐由我支付的意思。

4. Are you for or against to the proposal?
For 是” 為了”,有” 贊成;支持;傾向於” 的意思。
Against  最常見的意思就是” 反對;違反” ,I am against you  簡簡單單說明了 ” 我反對你” 的意思。不過 against 還有一個意思也很實用 : ” 倚;靠”。例如:  His desk is against the wall .   他的辦公桌靠牆放著。

5. Are you still at school?
At school 就是在學校學習。Are you still at school?  其實就等於 “你是不是學生” 的意思。
但是要注意如果有人說 I am at the school ,表示那個人是在學校,但不是在學習,可能是去開會或找人等等喔。

6.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you can call me at 2366-1265.
At 這個介係詞其實很好用,他表達的是一個精確的時間點或地點。所以 at midnight, look at me, good at music, sit at the table 都用 at !  要別人打電話給你,當然也是要打到正確的數字組合,一個數字錯都不行。另外要提醒大家 email 的 @ 也是念 at 喔!!!

 

letter-with-pen.jpg

 

如果我們用英英字典查閱任何一個介係詞,往往會發現介係詞擁有很多字義。因為介係詞的核心語意是以空間概念為主,延伸至時間以及其他的抽象概念。每一次的轉換都可以構成一個新的語意,所以介係詞的用法是可以不斷延伸的。但是只要大家建立基本概念,就能推論介係詞。例如 in 是在空間之內,on 是在平面之上,應用在交通工具上,可以用 “ 交通工具是否有平面能讓人自由走動"來理解要選擇 in 還是 on。所以在火車上要用 on the train,但是在汽車上就要用 in the car 了!

 

(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