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有盤算著出國念書的可能性,

有人可能是因為想考台灣研究所沒考到,

或是工作久了的疲憊, 讓人很想出去透透氣重返校園。

或是有人是家裡已經鋪好路, 父母從小就規劃好, 等著小孩長大把他送出國念書。

也有可能像我一樣出去交換一學期之後,

就被衝擊到 ! 覺得現在不出去念書, 我未來一定會討厭現在不夠努力的自己。

 

 


 

不管是哪一種, 我覺得能有這種 [ 非出國念書不可 ] 的衝動都是好的 !

代表你聰明的意識到自己想要跳脫原本的舒適圈,

也意識到這個世界有多大, 而自己也擁有無限的可能性去學習去成長。

但是除了擁有自己下定決心的壯志 ,

記得提醒自己,留學不是靠熱血, 而是需要長期規劃, 努力, 跟花很多錢才能完成 !

 

首先 你要先搞清楚你出國的目的性

多數人聽到我正規劃著要出國念書,都會投以無比羨慕的眼光。 搞得好像我是要去國外長期度假一樣 。

但事實上出國念碩士, 一年內要邊上課邊寫完論文, 還要負擔著跨領域學習的重擔, 這一點都不會簡單。

很有可能還要面對邊寫論文邊找工作的壓力。

如果是完全沒有在國外念過書的人, 還得花一段時間在適應國外的教學模式跟文化衝擊。

所以你想要留學的目的, 只是去party跟玩樂, 那大可不要投資這麼多時間金錢跟汗水在留學身上。  

如果你是有著熱血, 但還沒有好好坐下來深思熟慮過全盤的打算,

可以用以下五個條件來審視自己到底準備好當個留學生了沒?

 

1. 英文理解跟溝通能力

英文能力如大家所知,是留學基本條件。

跟去國外旅遊很不一樣, 不太會說英文通常靠比手畫腳都還是能順利活下去。

但如果情境是在跟同學在課堂上討論專案或是某個topic時,

身邊同學都在高談闊論, 但自己卻吐不出幾個字只能微笑點頭的時候,

那個心裡面的挫折感會非常非常的大。

例如我之前去當交換學生就有遇到一個日本朋友 ,

她私底下跟我說她上課上的很痛苦,也壓力很大。

所以她上課都要把老師的話錄起來 ,回家再聽一次。

老師如果點到她,要給前一組報告意見時, 她不像多數人都能具體給出意見,

只能笑笑並帶點停頓的說,她覺得前一組報告的很好。

其實她是個個性很好, 而且長得非常可愛的日本女生 。

看著她因為英文能力感受到這麼大的挫折感時 ,其實也很為她心疼。

 

所以就算今天已經考到申請學校要求的雅思或托福標準,

記得都要重新檢視自己英文實際能力到哪! 是不是足夠在國外念書了?

今天要用英文寫報告或是用英文討論艱澀的課堂內容時, 是不是有能力應付?

在出國留學前, 適時的讓自己有很多英語口說訓練也是必要的。

像是EBS目前也有好幾個學員規劃要留學,即使英文能力已達申請學校的標準,

為了增進自己的聽說讀寫,還是來上一對一的課程。 逼迫自己開口練習, 才能讓出國念書更加順利 !

 

2. 資訊收集能力

 

 

 

 

 

 

 

 

通常決定要出國念書, 迎面而來的問題就是面對滿坑滿谷的資訊。

不管是英文檢定考試要怎麼準備, 或是要怎麼選校申請, 一路到怎麼辦簽證......

網路上的資料散落四處, 有些太過老舊 ,有些不適合現在狀況。

都是需要花時間跟精力去閱讀挑選並吸收資訊 。

靠自己申請的成功例子當然也是存在 ,

甚至累積到資料蒐集能力, 對未來整理資訊上也會有幫助。

但不可否認 ,如果你真的面臨時間不足或是找不到方向時,

也可以找個適合自己,能幫你釐清方向的顧問。

 

3. 找到一個能完全說服自己的理由

每個人想出國念書的原因百百種,

 

只要能找到一個適當且能完全說服自己的理由那就夠了!

畢竟出國的是自己而不是別人, 

但記得思考這個理由時, 考慮進去自己所有要投入的成本 。

到底價值有沒有超越這個成本是很重要的!

像是如果你只是想要在國外玩樂, 那出國自助旅行輕鬆許多又比留學便宜。

能讓留學真正能值回票價的原因, 通常會與自己的未來規劃息息相關 。

像是有人可能希望出國念書, 是希望能回來台灣的頂尖外商工作 ,或是就留在當地工作。

也有些人是因為有興趣的領域在台灣不被重視...... 這也是個出國念書的好理由!

但如果你連自己都覺得自己要留學的理由太牽強, 那也不用談付諸行動的成功率有多高了。

 

4. 讓家人支持你

如果你家從小就規畫著把你送出國 ,那真是恭喜你省下一大段家庭革命的時光!

 

像我自己是在全盤思考,並研究完想念的學校跟考試及申請規劃後,

才敢坦白跟我爸媽說, 我有這個夢想, 希望他們能在精神上支持我去完成。

我花了滿多時間讓他們了解我的想法,

讓他們知道我為什麼想去? 又為什麼非去不可? 要去的規劃是甚麼?

自己又對未來有甚麼安排? 需要家裡協助的資源又有哪些?

要讓父母放心知道你不是一時衝動, 而是真的經過深思熟慮後的決定。

其實我覺得多數父母放心後,都會選擇支持。

5. 金錢

留學唸書真的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美國一年就是動輒上百萬的學費加生活費 ,

當然如果家裡有資源提供你出國念書 ,可以不用操煩錢的問題那是件幸福的事。

但那也代表你更有義務讓爸媽覺得投資你是最正確的事, 記得知足感恩!

如果家裡無法支付你全額的學費跟生活費, 也不代表你就不能出國留學。

你就好好思考你想念的學校學費多少, 然後政府可以給的留學學貸有多少,

這也代表你畢業後會有相對的壓力要繳學貸,

不過就像前面說的 ,如果你有一個可以說服自己的理由,

那我想你會跟我一樣, 扛著壓力去完成自己想完成的事情。

因為不走 一定會後悔 ! 

 

 

 

 

 

 

 


如果你符合了以上五點的條件,

那就記得千萬不要害怕離開舒適圈的碰撞 ,

留學說穿了是需要一股豁出去的勇氣!

不要總是太過小心翼翼或是順著別人的路走,

到最後才發現自己年輕時完成的太少, 勇敢完成屬於自己的夢想吧!  

 

圖片來源: 網路

arrow
arrow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