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ip.jpg

每年的9月初對EBS來說是很感性的一個時間。台灣的氣候還是很悶熱,葉子還没黃、也尚未秋風瑟瑟,感性什麽呢?

 

每年的這個時候,正是EBS海外留學的學員們陸陸續續動身、出發前往海外國度求學,要入學報到的時間。看著每位學員又興奮、又緊張、又捨不得家人朋友的做出發倒數的準備,我不禁回想過去前一年的時間,與學員們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每位學員的需求、想法及自身狀況皆不同,每位學員的經驗,都是個別人生的轉淚點,希望有機會與大家分享、供大家參考。目的只有一個,EBS希望台灣在國際上是有競爭力的。要台灣有國際競爭力,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每一個人,都需先具有與國際接軌的能力、並且要能力發揮出來。 (亮點在於:多益考到900分,職場上、商場上也要能與國際人士共事、溝通無礙才是。)

 

 

上個月,一位舊學員又回到EBS進行英文一對一的課程。  一年多前,Celine 剛結束高中聯考,成為高一新鮮人。對於不熟悉且大量的高中學習內容,Celine心中的壓力指數一下子飆到最高點。當時Celine的需求是要儘快的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及步調,來消化並做真正的學習、吸收大量的高中課程內容。這次Celine回到EBS,是為了要到美國讀高中做準備!

 

掩不住心中的期待心情,Celine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全方面的來為自己做出發前的準備。於是Celine表示希望能與美籍的師資上課,多了解美國文化及校園生態。EBS顧問在為Celine規劃課程的同時,特別提醒Celine : 在加強高中生的學術性寫作能力之餘,聽力與做筆記的能力也要同時做加強。

 

到了國外,進到課堂中,課程內容將以海量般的迎向  Celine,EBS顧問建議:

1. 筆記要做得好,課後還可以自己複習、鴨子划水做努力。
真的筆記來不及做或做不好,還可以跟同學借來抄。
2. 聽力要加強,筆記可以用借的,但老師們課堂上講的重點,現場稍緃即逝。
同時也要開始熟悉多種腔調,畢竟美國是民族的融爐,有來自各國、各地的人操著個別獨特的口音用英文在溝通著。

 

Celine在與多位老師上課的同時,更了解多種英語腔調存在的事實及現象,對於將到來的陌生環境,心中更為坦然和自在。

 

做筆記的方式,有很多種。建議Celine參考及學習 Cornell Note Taking 的技巧。

 

cornell-notetaking-2-638.jpg

 

康乃爾筆記法 (Cornell Method),是康乃爾大學發展出來的。運用這個方法做筆記,可以讓我們做有效率的複習,同時也可以幫助我們更專心的聽課。

 

筆記分三大區塊:

  1. Note taking area 做筆記區
  2. Cue column 關鍵重點區
  3. Summaries 總結論區

 

步驟是:

  1. 上課做筆記 (Note taking area)
  2. 整理 (Cue column、Summaries)
  3. 演練
  4. 複習

 

大家可以試試看,在做海量學習的同時,合適的筆記法會幫助我們做有效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