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learning-1-m.jpg

每一個新學生在上第一堂課的時候,都十分興奮也急於想要了解如何加強自已的英文能力。

我只有一個答案:給你自已一個使用英語的環境,主動式學習,持續使用這個語言,一定會進步。

關鍵字要看到:’給自已一個使用英語的環境’ + ‘持續’ + ‘主動式學習’。

一個使用英語的環境可以有很多種,如工作上或做生意會用到。常常我的學生參加一對一的課程是因為幾個動機:

下週要參加英語面試;
下個月要出差去做簡報;
三個月後要外派國外去工作;
每年都要到國外出差好多次,每次都要待好幾週;
在外商公司做國內銷售工作,不太需要英文。但一天老板突然換成一個老外;
公司近期內有組織變動,將全球化;
原來只負責國內業務,今年起也要負責國外的業務;
在外商公司上班,常常需要與總部溝通,現有的英文能力總覺得卡卡的;
在外商工作,但因要照顧家庭,晚上下班後及週末都無法外出上課;
接到國際的包案,英語能力不好,擁有一身專業却無法溝通及被重視;
國外大獎一直拿,到國外領獎時或被國際媒體採訪時,只能死背稿或派海歸的員工代出席;
與國外廠商長年合作,却無法深入溝通建立革命情感;
等等等等等。。。。。

我直覺的反應是替我的學生或客戶們感到高興,並恭喜他們因為他們擁有很棒學習英語的動機及使用的環境。

第二是要讓學生及客戶們了解,要感謝自己給自己找了一個適合自己英文學習的方式,給自己一個主動式學習及使用英語的環境。

第三我會強調的是’持續’,持續的學習,持續主動的使用英文。

以我自己本身的例子,在國外唸MBA商學院時,覺得自己的英文進步有限。但若是商學院背景的你們一定知道,
是使用英文頻率很高的一個科系,相較於會計或工學院,因有持續不斷的小組談論,口頭報告及業界訪談
(如果你唸的MBA不需要你做這些事,建議你再審視一下自己投資大筆錢及時間要得到的是什麽)。
直到畢業後在國外當地工作,才突然覺得英文功力大增。為什麽呢?都在同一個城市呀(法語區)!
什麽主客觀的條件變了導致這樣的一個變化?後來發現是因為主動使用英文的環境及機會大增。
在學校課堂上,我付錢上課,主要為被動的聽教授講課。在公司工作,公司付錢,我要努力工作有生產力,需要維持與同事們間高度的溝通,不間斷的討論及推動工作事項。

當時的我具備了:使用英語的環境’ + ‘持續’ + ‘主動’使用。

轉回台灣工作時,內部美國外派來的同事也頗驚訝我的英文很地道。(之後會發享如何學習外國人說的英語)

看到這裏,你應該對自己英語能力為什麽好及為什麽不好有一定的答案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 英文 外派 外商
    全站熱搜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