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青身心健康與安全 / 校園社區守望與互助 你我都是前哨小尖兵

 

undefined

 

幼童、學齡兒童、青少年都是人們眼中的幼苗,也是國家未來的潛力與希望。社會結構、風氣隨時代而變遷。我們觀察到由於家庭或教育團體的失職或失能,在看不到的角落裡,一群群受冷落的孩子,正處於一種無助的境況 - 長期照護的不足與缺乏。同時,外在的環境 - 廣大流量的社群媒體漫天展開。防禦力相對低弱的孩子在家長、老師無法看護周延的情況下,面對氾濫無尺度的影音訊息,往往難以招架得住。訊息紛雜、風險日增的環境中,身為孩子的守護者,如何在他們成長蛻變的過程裡,予以適切的關注與引導,實為社會大眾都應正視的問題。

過去幾年,國、內外駭人的社會新聞事件我們時有耳聞:校園開槍掃射、捷運隨機殺人、小燈泡慘遭斷頭、層出不窮的校園霸凌、不倫師生戀等,栽栽都釀成了悲劇、留下難以磨滅的傷痕。在當今社會奇情異事此起彼落的氛圍中,我們或多或少都意識到要讓我們的兒童、青少年安全且快樂地成長,絕不是水到渠成的事。

 

十一月底英國合作夥伴Loxdale校長Anna遠渡重洋來到ebs,除了對我們介紹他們學校豐富多元的課程外,也將英國近來為增進兒童福祉的safeguarding program,深入淺出地為我們上了一堂課。透過這一次的學習,讓我們有機會去了解並省思己身。身為社會的一份子, 同時也是教育機構的一員,我們可以透過觀察不同的案例,進一步去了解在校園、社區,甚或在整個大環境中,用更靈敏的觸角去審視周圍弱勢或瀕臨威脅的生命。在這次研習中,校長舉了幾個例子,邀請我們投入探討。當孩子因著各種因素向你抱怨、舉發, 或求援時, 應該如何回應?

案例一:一名十幾歲的女學生,向你傾訴受到教職員騷擾,並要求保密。你該答應她不告訴任何人嗎? 

案例二:學生向教職員要line ID或邀請加入個人FB時,教職員可以答應嗎? 

許多時候,我們心中要有一個準則。基本上,學校或教育機構的教職人員應有一個共識: 彼此是互相支援的安全維護網,每個人都有權責去關注身邊的孩子。當他們面臨著風險或不友善的情形,不是一個人私自把問題消化完,而是要讓孩子明白,我們會確保當事人的安全、讓相關人員知情,藉由互助合作的方式去釐清實情,讓個體得到必要的協助與關懷。 至於師、生間的互動尺度,需要拿捏好分寸。互傳訊息、私下出遊都應有所迴避。

 

這次研習內容點出了許多兒少會面對的問題和挑戰,重要的剖析和引人省思的切入點整理如下:

1. 欺凌者 (Abuser) 的觀點 -  他們為何要欺凌他人?

a. 欺凌他人的原因?

b. 如何克服內在的阻礙(如良心)?

c. 如何克服外在的阻礙(如他人阻止、社會目光)?

d. 如何面對受害者的抵抗?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先進文明社會節奏快速,兒童青少年的問題日益增多,中外皆然。如能同樣有先見,用心、資源建構出適用於我們社會的兒少防護網,相信良善的風氣會因此而興盛,隱藏的風險與危機最終也能降低。研習當中的一句話至今仍縈繞於心:" Never do nothing!" 願你我都有一個共識,那就是:無作為從來都不是我們的一個選項!

 

想認識ebs,讓自己的英文在學習中進步,第一手得知最新最優的英語學習資源
你可以:

1. 立刻追蹤「用英語走看天下」FB 粉絲專頁
https://goo.gl/gCv4tz

2. 跟上ebs Instagram發掘更多有趣的英語知識!
"ebseducation"

https://goo.gl/m2TLhE

3. 掃描QR code,關注ebs line

Line QR code.png

arrow
arrow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