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是一所不需要多做介紹的大學。每個人都知道它是美國知名的菁英大學,那麼你有機會申請嗎?殘酷一點的說,以成績而論99%的人會說自己沒有機會進入這所名校。

harvard_wallpaper_veritas.jpg

但是你知道嗎?哈佛大學在1960年代延攬Fred Glimp 擔任招生部主任,當時他們就實行「快樂的四分之一」政策(happy-bottom-quarter)。要仔細看一下英文喔!有一部分是中文沒有翻出來的。原來他們不只要找快樂的四分之一,而且他們要的是「底部的」四分之一!也就是說,他們會尋找成績並不怎麼優秀、甚至是墊底四分之一的學生。是真的!這個政策詳述於Jerome Karabel: The Chosen 這本書,現在你馬上就可以Googlehappy-bottom-quarter」這個字詞,你會發現他們這個政策甚至沿用至今。

 

為什麼哈佛大學要自甘墮落地招入那些成績不好的學生呢?我們用自甘墮落這個詞,因為我們一直把成績視為唯一優先考量,只有成績好才能進哈佛不是嗎?但是哈佛大學並不這麼想。他們不這麼想的原因有二。

 

首先,是源自於一項驚人的數據調查。我們知道美國的大學生有不少人為了自己的未來選擇STEM課程,STEM就是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的縮寫,擁有STEM學位幾乎保障自己在科技業有更好的工作及前途。然而STEM課程的艱深也讓許多人在大二之後知難而退。從一所三流大學H大學的資料看來,入學時數學成績位於後段班(三分之一)的學生只有17.8%完成STEM學位。

 

這樣說好了,哈佛大學裡有數學成績優秀的學生,我們姑且稱之為哈佛的天才,哈佛大學也有數學成績處於後段三分之一的學生,我們姑且稱之為哈佛的廢柴;然後我們也有三流H大學的天才、還有H大學的廢柴,就是只有17.8%完成STEM學位的那群人。H大學的天才,也只有大約一半完成STEM,有另一半被當了。以成績來看,哈佛大學的廢柴數學也比H大學的天才還高,所以哈佛大學的廢柴應該全部、或超過一半完成STEM學業,畢竟他們用的教材都是一樣的。

 

結果呢?哈佛大學的廢柴完成STEM學業的也是17.8%!沒道理啊!哈佛的廢柴程度也都比H大學天才好,怎麼會完成不了?這就是在「雞首」與「牛後」的差別。學業上一點點的挫折在三流大學可能沒什麼了不起,畢竟還有一大堆廢柴跟你一樣;但是在一流大學裡,稍有一點跟不上就會讓你顯得跟笨蛋沒什麼兩樣。哈佛大學的廢柴沒有意識到自己只是輸了0.5%的人,反而真的以為自己是廢柴了!於是就選擇放棄學業。

 

另一個例子是,你認為自殺率高的國家都是那些民眾看起來很富足開心的國家,如北歐國家,還是那些看起來戰亂頻仍、貧窮不堪的國家?答案是富足的國家!在「屎坑國家」中你若有不如意的事,看起來有許多人跟你一樣;但是在一個人人都掛著笑容的國家,心情不好的你便顯得無依無靠了!這就是「相對的剝奪感」(relative deprivation)。不管你的生活多麼無憂無慮,只要看到Facebook上面的朋友出遊的歡笑容顏,就夠你憂鬱的了!這就是相對剝奪感。為了避免相對的剝奪感,哈佛大學從1960年代便意識到,錄取一些成績較差的學生,會讓一般的哈佛大學生意識到自己與一般人相比依舊是頂尖程度。

 

但是這中間還有一些蹊蹺!為什麼稱他們為「快樂的」四分之一呢?便是他們要有擔任墊底的四分之一,還能夠快樂的特質。通常有如此特質的人心理素質會有一些差異:1)富有社會經驗的人,不再把成績當成唯一追求的目標;2)具備其他特長,其中最常入選也最顯而易見的就是運動特長的人。所以幾位我們很熟悉的名人,包括現在一位在NBA裡面打球的台裔美國人,都可以藉由這個機會進入哈佛這個殿堂。

 

聰明的哈佛很清楚一件事,三流大學會有成績不好的墊背者,一流大學也會有成績不好的墊背者,比起三流大學的墊背者,一流大學墊背的學生本來就是以學業為傲,當了墊背後對他們的打擊真的會太大!所以與其選擇學術傾向的學生進來墊背,不如選擇以其他專長為傲的學生進來,一方面還可以增加學生的多樣性(Diversity)

 

沒多久這樣的政策也被台灣的一些擠破頭的學校採用,例如台灣大學、北一女中、中山女高,建國中學等。

 

另外,哈佛大學不會跟你說你是被當作「快樂的四分之一」入學的(誰會這樣做呢?),他們只會說他們看中的是你的其他專長,所以你如果要申請哈佛大學,不要以為凸顯一些自己獨特的專長是沒有用的,要硬跟別人拚成績。不妨說說你如何以你的專長為傲而不在乎比較成績,哈佛目前還是滿歡迎這樣的學生,因為它們學生的自殺率一直居高不下。

 

 

然而最大的挑戰永遠不是如何入學!而是如何當個快樂的學習者,不管你是三分之一、四分之一、或是十二分之一。要知道,重點不是跟別人比起來如何,而是跟昨天的自己比起來,究竟有沒有進步。

 

source: http://www.sohu.com/a/148866842_133118

http://www.cnascientific.com/new-product-focus-stem-starter-kit/

http://nbaliveleague.com/teams/news.php?newsId=5519

https://goo.gl/LHFh5C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文 留學生活
    全站熱搜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