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S的學員們中不乏從事國際貿易、在跨國際企業中担任區域性或全球性的溝通角色。常常遇到的幾個挑戰不外乎是要聽得懂、要說的白、要溝通有效率。要能順利地、有效率的將自己的工作做好,甚至到能超越公司及老闆所賦予的責任,除了英文聽力、口說能力之外,對於西方文化的了解、及更進一步的理解是把自己工作做好的一大要件。 

最常見的當東方遇到西方文化的場合發生在會議上。無論是電話會議、視訊會議或出差時面對面的會議,當自己對對方的文化有多一些了解的時候,很多時候的問題或糾結點,都不是問題了。

 

先來看看影片中的訊息。來自美國、工作表現優秀的Natasha被公司器重並外派出差到不同的國家推廣公司的服務與產品,最終的目的是希望能增加公司的銷售額。Natasha 在不同的國家,依舊勞力的工作,但為何結果却出乎她的意料之外?覺得很有希望拿到客戶訂單的case,最終没有下聞; 心中覺得可能没戲唱的客戶,竟然爽快的下單了!?

 

Cultural Differences

https://youtu.be/QlifMpIwPus

 

看完這個影片後,你是否也有類似的經驗想要分享給大家? 歡迎隨時加入 EBS Family 與大家交換經驗 :-)

 


 

EBS在最近的一次舉辦的講座上,邀請來自美國的講師分享了美國普遍的商業及社交文化。參加講座的朋友們有的在日本企業、德國公司工作,也有即將要與公司的國際客戶開會爭取定單的,紛紛分享彼此與不同文化的人、事、物溝通、共事的一些眉角。講師也針對以下兩大方向與在座的每一位做說明、現場演練及回答大家對於與美國人溝通及共事的疑惑。

 

disagreeboss

 

 

1. Meeting and Greeting 打招呼

 

A. 若美國同事或朋友對你說 ”See you later.”, 請別太放在心上覺得對方還想再見面。這只是一個口語上的表達,如同台灣人見面時問到 “呷霸没?”

B. 在道別的時候,美國人也許會帶到 “下次一起吃中飯吧!” 或著是 “我們下次再聚聚.” 這是一個友善的表達方式,請保持平常心,也許會、也許不會,但不需要期待將一定會接到對方的邀約。

C. 當你被介紹給他人時,記得要站起來。在美國文化,只有老人家、生病的人或行動不方便的人在被介紹時會坐著。

D. 握手的時間簡短、有力即可。記得要使點力,太虛弱的力氣會讓人覺得你信心不足、不值得信賴。

 

_meeting

 

2. Corporate Culture 企業文化

 

美國人講求效率及效果。工作及做生意的時候期待的是能得到最好的條件及最好的服務。通常建立個人關係進而建立長期的商業關係並不是那麽的重要。記得數年前北美發行了一本書,叫做“Guanxi”,中文翻譯叫“關係”,為美國人進軍亞洲與中國人做生意的寶典。在中國做生意重關係,在美國則重商業效能。

 

A. 美國人不是特別重視名片,只是把它當成是聯繫方式的資訊而已。相對應的是亞洲人比較重視及尊重對方的名片。

B. 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適時的提問是被鼓勵及認可的。若都不問問題,美國人的認知是你全都明白。所以有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問清楚。

C. 很重要的一件事是事情一定要如期完成。如果一開始覺得事情無法在特定時間內做完,一定要提早說明並且告知並溝通雙方可以接受的完成時間。如果没有提早告知又逾期無法完成工作,將會被認為是不負責任及做事不可靠。 

D. 與美國人開會時通常你會覺得氣氛挺輕鬆及不是那麽的正式、可怕。但不要因此而太放鬆,大家對會議內容是十分嚴肅及謹慎的對待的。

 


  

在工作的時候,對工作夥伴及商業客戶的文化多一分了解,彼此的溝通將多一分順利。歡迎你隨時與EBS分享及交換你的經驗!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