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ss-codes-mens-

在同事們聚會的時候,外籍顧問時常問到:為什麽常常看到台灣人上班、參加婚禮、參加派對宴會、甚而參加告別式的時候穿的衣服都一樣的? 

想到之前香港的同事提及兒子入幼兒園需要面試,必需穿小西裝、打小領節。反觀自己的穿著行為,好像真的有外籍顧問所說的這麽一回事吔!

 

在EBS,記得一位美籍顧問在台灣的第一個夏天的一個週末要進中心之前,特地詢問是否可以穿卡其休閒中短褲。另一位英籍顧問在夏天時,進到中心後上課前,都會再換一件乾淨的襯衫(台灣的夏天真的悶熱,在室外走一下全身就汗流夾背了)。

 

我的先生是英國人,工作的時候自然穿著的是符合他工作領域及產業的樣子。一下了班,不論是我們外出吃飯或喝點東西,只要是到餐廳或酒吧,在出門前他都會花心思整理門面,換一套與工作不同性質、休閒但帶有個人特質的穿著,連鞋子、配件都會一起做搭配喲!我的話,真的是上班、買菜、逛街、上館子、朋友聚會,穿著打扮都是一個調調!前不久時間,在一次要出門晚餐前,我先生準備好要出門前,看看我之後很認真的對我說:你這麽邋遢,是會影響我們之間的關係的!

   

哇!這真是一個Cultural shock 文化衝擊啊!

 

回想在外商工作的時候,年輕的歲月中,也經歷過數次的穿著文化衝擊。

剛出社會時在一家美商醫療公司上班。基本上在台灣的辦公室就是一個Sales office,負責做台灣區的銷售。記得公司還將對員工的穿著要求列印出來貼在佈告欄上。猶記得對女生的要求是除了穿套裝外,不可穿露腳趾涼鞋、鞋子一定要包腳、最多只能露腳跟,並一定要穿絲襪。一次週五上班時,我搭了一件牛仔背心,應讓被總經理”關愛”的眼神多瞄了幾眼。從此,牛仔布料的衣服我只會在公司上班之外的活動時穿了。

 

經過美商公司的洗禮,數年後當我在加拿大唸完研究所、進到當地一家國際性網路設備商工作的時候,我簡單的頭腦對公司穿著文化還停留在之前公司的標準。我上班的地方位在離地鐡站末站還要搭公車20分鐘之外的科學園區,是一片很大的廠房。一樓進去就是製造區,辦公室在2樓以上。上班的前幾週我又經歷了穿著文化衝擊。之前美商銷售辦公室對工作穿著的印象猶深,在這個廠內看到全球的大老闆們,男士都是身穿Polo衫及卡其褲,女士們位居高位的還是穿著套裝,隨時會與客戶及廠商開會及見面。但在辦公室裹的同事們,常常走過來、走過去的時候我都會嚇了一跳。有女生穿著極短的裙子及極短的背心上衣,一彎腰討論事情的時候,腰間的一片tatoo 刺青就跑出來了。也會看到同事女生穿著flip flop 夾腳拖鞋走來走去。真的看得我目瞪口呆的!文化衝擊、文化衝擊!林林總總我大概也花了數週才漸漸習慣。這是上班的時候。在那年的Christmas聖誕節,我的部門舉辦了一個party聚餐,應就是我們台灣的尾牙。那一天我就直衝百貨公司請專櫃小姐花了一下午幫我化了一個可以登台演出的大濃裝(不誇張,我這張大餅臉真的化上了二~三小時),穿上一件紅色小洋裝,搭了一件大衣外套就出門在零下30度的冬天夜晚去吃尾牙。一看到同事們,心想好險我請專業人士幫我化了一個又濃又立體的粧,不然的話我這個東方扁平臉孔在同事們原本就立體的五官加經心打扮之後的中間,應該就更是一個波蘿麵包(很平、又圓、又大)了吧!

 

之後,我申請公司內部調職,自加拿大轉回位於台北的辦公室。回到台北,辦公室的屬性又轉變了。之前在加拿大時辦公室是在廠房裹,在台北的辦公室就是純辦公室了。也許是因產業的不同、公司是設備商,對穿著的要求又與之前美商在台的銷售辦公室要求穿套裝稍為鬆了一些。因我的工作性質平常不需拋頭露面,衣著整齊乾淨即可。需與Sales或PM出門見客時,再著套裝即可。季末與財務部門同事出門盤點時,更是以輕便、舒服的休閒服為主。

 

之後來到了一家美商IT資訊系統公司。總經理對Sales銷售人員就有要求了。每週五不成文的大家都穿的比較casual休閒,但Sales銷售人員男士們仍是要穿襯衫打領帶、女士們還是要穿著正式。常常在悶熱的要人命的夏天,看到同事們穿著長袖襯衫打領帶,心中不禁昇起一絲敬意。這也是尊重自己工作、客戶及廠商的一種專業表現。

 

dress-codes-womens-page  

 

因緣際會,之後到了北京加入了一家新加坡的人力資源顧問公司工作。記得很清楚,上工的第一天是星期五,我還精心挑選了一套smart casual的裙裝。到了公司報到後,一坐下來、開通了公司的email,老闆的郵件就來了,告知我穿得太隨便了,很不得體。晴天霹靂之餘,轉頭四處看看同事的打扮,果然都著套裝、西裝或洋裝。這時老闆開口了:我們是顧問公司,隨時都會有客戶走進來。之後她也分享了一個她個人實際發生的例子。一個週六的半夜,她想到一些有時間性的工作還没做好,因住的地方離公司走路只有5分鐘,時間又是晚上10點多近11點。没想太多她就身著睡衣、包上一件羽絨服就到公司工作了。鍵盤敲了幾下,大門被打開了,一位同事帶著先生也進公司來處理未完成的工作。我那精明幹練、好面子的老闆,當下應也是晴天霹靂!她說:真是羞愧的無地自容。

 

一向崇尚自然、舒適的我,常被朋友、同事說(嫌棄?)邋遢而不是很在意。自我感覺良好的認為工作有專業、負責認真、穿著維持整齊、清潔、舒適就好了。不久之前聽到一句話,讓我改變了想法及行為:穿著、打扮恰如其分,是對公司、客戶、廠商及自己專業的尊重。

 

Dress Code 穿著規範真的是一門學問。上班族會因產業、職務內容、身份不同而有不同的Dress Code。生活上各種不同的 social events 社交活動,也因屬性不同,Dress Code 也會因此而有所不同。我們多花一點心思,也是對人、對事、對自己的一個重視、尊重的表現。

 

你有没有這個經驗:

- 參加social events 社交活動時,會事先 詢問 或 被告知 Dress Code?

- 在不同的公司工作,有不同 Dress Code ?

 

歡迎與大家分享你的想法 或 親身經驗!  

arrow
arrow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