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  看到字幕每個字都認得,偏偏別人講的時候,你就聽不懂? 聽音的技巧,就是把你會的單字聽出來!單音或一組詞若不熟悉發音(包括重音放錯音節),那麼在速度快與壓力大之下,聽錯是非常可能的! 因此練聽力要「化繁為簡」,想聽懂全文,首先要搞定單音,再來才是單句。
當練習聽力時,要不斷重複聆聽,句子或是段落都可以。重複的過程,要聽出你背過的單字語音,陌生語音先放著,聽個四、五遍,或甚至是十遍之後,再做文字的研讀,把陌生音的單字挑出來,去查字典認識那些新單字。
 

listening.jpg

 

 
當單音與單詞都能穩定正確發音後,聽句子時就可以特別留意「連音現象」。「連音」是為了溝通效率與加快說話速度時的自然現象,不妨把連起來的單字看成「一串音的連續排列」。連音之後產生的音變現象,是常見的聽力障礙,不過連音是有規則可循的,當前一個單字字尾發音是子音,碰上下一個單字開頭發音為母音時,他們就可以發成連音。 好比「get up」連音後,原來的 [t] 前後被母音包夾,連在一起唸就會變音成類似[d]的音 [d],讀成 [gεdΛp] 。"Trust me. You can make it." 這句紅極一時的廣告詞,大家都能琅琅上口,但你有沒有發現,當你在發 make 和  it 的時候,你很自然的將 "K " 的音和 " i " 的音黏在一起發。
 
除了連音之外,還有一些其他的發音變化,也會影響對聽力的認知。請大家注意: 
* 變音: 子音無聲變有聲
這個其實很常見。例如 skill 的音標是 [ ˋskɪl ],但是其實我們會念成  [ ˋsgɪl ],就是把 [k]的音轉成 [g],會變音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為了好唸! 
就像在中文裡,當兩個三聲字碰在一起時,第一個三聲字會自動變成二聲 (如:總統) 這就是一種變音。
相似的單字還有很多,例如  stop 的 [t ] 會轉成 [d ];school 的 [ k] 會轉成 [g]; speak 的[p]會轉成 [ b]; store的 [ t] 會轉成[ d] 等等。 不信的話大家自己試試看,尤其是在句子中,唸到這些字很自然地就會轉音。
 
* 消音
在快速說英文時,某些字詞往往會被母語人士不經意地弱化,目的在增加口說的速度與句子表達的流暢度。例如子音的 [t] 和 [ h] 因為唸起來較費力,所以常常被消音!  Does he  [ dʌz hi ]會唸成 [ dʌzi ], written [ rɪtn] 會變成 [rɪ_n], seat belt [ sit  bɛlt] 會唸成 [ sibɛl]…等等。另外還有一些常見的消音請大家參考: 
 about前面about 省略前面的a變成「’bout」: How about → How ‘bout 
 and 簡化只剩下n的音「’n’」 rock and roll → rock 'n' roll
 because 省略前面be的音變成「‘cause」,還可以再進一步簡化成cuz
because → ‘cause → cuz。
 

how-to-improve-spoken-english.jpg

 
 
以上是一些英文發音變化的例子,大家其實不用特地去背,因為這是唸快速英文時自然而然會發生的發音改變。聽到時多注意,並跟著唸出聲多練習。就會慢慢發現自己聽懂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