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來 ebs 的學員,無論是在學的學生或者已經出社會的成人,都會有看到英文單字卻不知道如何發出正確的發音的問題。這時候我們就會建議同學要有自然發音和概念與看懂 KK 音標的能力。

 

phonics.png

 

很多學員認為我們只要學會自然發音就好了。但是我們不是生長在講英文的自然環境,不要認為在台灣的環境裡可以像接觸母語般地接觸英語。自然發音法是先教二十六個字母分別代表的常見發音,然後加以組合產生單字。單字越長,自然發音法的準確度越低,因為例外情況實在太多。在講英語的國家的小朋友的確都是從自然發音法學起,而他們之所以在日後能克服自然發音法準確度低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的生活中處處有英文,隨時有機會讓他們從錯誤中摸索出自然發音法的例外規則。然而在台灣成長的同學們缺乏這樣的英語經驗,所以遇到比較長的單字或是例外時,就容易不知所措。這時候就可以用 KK 音標來輔助。 KK 音標最大的好處是準確度非常高,一但你學會了所有符號的正確唸法和重音的位置後,唸對的機率幾乎是百分之百。當你有了一點英文程度,開始會查字典的時候,看到一個單字的音標就可以把它正確地唸出來了。就像我們看到一個不認識的中文字也可以藉由注音符號把它正確地唸出來一樣。

 

不過KK 音標對於小朋友來說比較困難,因為要記的符號太多了,而且很多純粹是表音的符號,不是正常的文字,就像我們的注音符號一樣。再來KK音標有重音的問題,大家應該知道有些字的重音若放在不同地方,就代表不同的意思。例如 present 當"出席的"或"禮物"的意思時,要念[ˋprɛznt],當是當 "呈獻"或"發表"時,就要念 [prɪˋzɛnt]。對抽象理解力還不是那麼高的兒童來說,確實是有一定的難度。

 

abs.jpg

 

若要使KK音標教學達到以上效果而不產生混淆,建議可以先完成兩個條件:
1. 已學習完自然發音,可運用自然發音法閱讀 。這時候同學的閱讀能力已鞏固,不易被KK音標混淆。
2. 學生已經到達上國中的年齡。十二歲是孩子邏輯能力由具體漸漸轉為抽象的轉捩點,小學畢業生上國中時可以開始學習KK音標。

 

當你學會 KK 音標後,其實大部分的英文單字,即使你從來沒見過,只要有音標就可以念得出來。學音標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能幫助自己矯正發音,大家能藉自己的努力,改正台灣學生常見的短母音和長母音混淆的錯誤。可以請大家查一下 nature 和 natural 的音標,就可以明白我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