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位資深工作者來ebs 諮詢時,談到她雖然已經在外商工作一段時間,但是英文仍然很不夠用。雖然常用的字彙她很熟悉,但是組成句子就是有難度。同學還說,當使用英文問句時,常常不知道何時要用 are , 何時要用 do 呢 ?

這是很基礎的文法,其實也很容易懂。我馬上跟同學說,問句的用法其實很簡單。一個句子只能有一個動詞,動詞分二種,be動詞和一般動詞。be 動詞的句子,問句就直接用 be 動詞。一般動詞則無法造成問句,一定要請「無意義的助動詞」幫忙。常見的助動詞有 do / does / did。

 

questions.jpg


例如:  He is an export manager.  這句的動詞是 be 動詞。問句就要用 be 動詞 : Is he an export manager?

I have an assistant. 這句的動詞是一般動詞,問句就要用助動詞 do : Do you have an assistant? 

聽完我的基本解說,同學馬上恍然大悟。我相信再多做練習,這位同學可以很快熟悉問句是要用 are 或用 do 了!

 

Basic-questions.jpg

 

在這裡也要跟大家分享,為何你會知道單字的意思,卻還是看不懂或不會用句型? 以下是3種最常出現的問題:

 

第一:不了解句子組成的方式:例如一個簡單的句子 Is it an international company ?,字面上是「是它一間國際公司?」但其實這是「疑問句」的排列方式「Be+主詞…?」它的肯定句是 It is an international company. 「它是一件國際公司」。只要把 be動詞 is 放到句首,其他照抄,就成了英文的問句。這是英文和中文不同的句子組成方式,所以不能用中文的方式去理解英文。


第二:不了解「片語」的意思:例如:look 是「看」, out 是「出來」,但合在一起 look  out 卻是「小心、注意」 的意思。還有常見的  look forward to是「期待」,look after 是 「照顧」,這種兩三個單字合在一起,出現不一樣的意思,無法靠字面理解的,叫做「片語」、「慣用語」或「俚語」。平時碰到片語時,就要另外記下來。

 

第三:不了解「句型」:例如,You are too young to drive. 如果照著字面上的意思翻譯,是「你是太年輕了去開車」,可是其實意思剛好相反,是「你還太年輕而不行開車」 ,這裡用到「too...to... 太…而不能…」的句型。如果不熟悉一些特殊句型,就有可能看不懂或是無法表達出某些意思。其實好的字典,這些「句型」或「慣用法」都會寫出來讓大家了解。這時候就要多看例句,讓自己熟悉這些句型的使用方式。

 

sentences.jpg

 

單字只是英文的基本元素,真正的閱讀能力,應該要有能從句子中快速判斷出主詞、受詞、動詞、形容詞/副詞、時態等,所有的技能都是透過模彷而來,學英文也不例外。對初級的同學,可以先用筆抄寫出來,在寫的過程裡去辨別句子裡的主詞、動詞、受詞等的相對位置。如果你還想更進一步地加深印象,那就一定要自己試著造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