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BS美樂一對一英文顧問

從英國唸書回來後,我的工作就從在補習班教英文轉變為教務管理職。當教務後,深深覺得有一項工作需要超級判斷力和對人類無以倫比的敏感度才能勝任的! 那就是錄用中外籍英文老師的面試。短短的30分鐘必須精準判斷一位陌生人的人格品行和教學特質,如果那個陌生人長得好看一點又金髮碧眼,更要運用心機讓他願意來我的補習班工作而不會被別的補習班搶走……. 整個30分鐘下來我都覺得好像演了一齣宮廷劇了! 不過幾年下來,我面試過的英文老師已經超過百人了 ! 每個人在試教時,都會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那要如何判斷在老師真正的教學功力和對英文這個語言的敏感度呢? 其實在整個面試進入尾聲,老師整個人都放鬆時,我會突然問老師一個問題:  為什麼 “我會遲到10分鐘” 不能說 “ I will be late for 10 minutes ” ? 

 

teacher.jpg

 

大部分的外籍老師都很直接地說,”I will be late for 10 minutes” 這句英文要改為 “I will be 10 minutes late” 才對.。但是當我再繼續請他們解釋原因,大部分的老師就會開始手足無措,東張西望,不知道如何回答……

其實這也不能怪他們,外籍老師其實大多數都沒有受過深厚的英文文法訓練,他們知道怎麼說才對,卻不知道原因為何。但是我也可以從老師的反應看出來如果有學生問了一個他不會的問題,這位老師會如何處理。如果馬上就呆掉的,當然就不好意思了!
那麼現在言歸正傳,為什麼 ”我會遲到10分鐘”  不能說 “ I will be late for 10 minutes ” 呢? 我問過這麼多老師,其實並沒有人給過我滿意的答案,以下是綜合幾位老師的說明再加上我自己搜尋整理出來的解答,可以分兩部分。

 


1.    要先清楚 “ for + 一段時間” 是表示某一動作或狀態已持續一段時間 
以動作為例:
     Mary 已經看了三個鐘頭的電視了。 
Mary has watched TV for three hours.
    他到晚上6點時,已經看了三個小時的書了。
He will be reading for three hours at/by 6 pm tonight.
以狀態為例:
    我已經結婚2年了。 
I have been married for 2 years.
    他已經在這裡5天了。
He has been here for five days.

 

2.    動作可以持續一段時間,married 也可以持續一段時間,但是 late 卻不是持續時間的概念。
英文的 late ( 遲到 ):是指遲過了時間上的一個點。不是指遲到的動作進行了多久。例如: I was late for class. 是指遲於某一點的上課時間,所以 late 的後面不可以接 for 再加上時間片語。這時 late 是形容詞,放在 be 動詞 was 的後面形容主詞 I 的狀態。如果真的要說明遲到多少時間,時間就要放在 late 的前面,成為: I will be ten minutes late. 在這時候late 是副詞,放在後面修飾整個句子。

 

photo.jpg

 

有同學知道更好的解釋嗎? 如果你知道更完美的解釋,那你的文法觀念已經比80% 的英文老師好了! 歡迎告訴我,謝謝! 

EBS美樂英文顧問官網: www.ebs-educatio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