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課綱即將正式公佈,但按照目前提出的草案來看,考制與課程內容會有非常大的轉變。對於現在八年級 ( 國二 )以下的家長們,這絕對是必須要提前了解。

首先是考試將由我們熟悉的學測與指考,改成新型學測與分科測驗。新型學測一樣安排在高三寒假,但是必考只有國英數三科,社會與自然只要依照自己的分組擇一考試即可。分科測驗也一樣是在暑假,只是不再考基礎科目(國英數),僅剩數甲、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公民等科,需要選擇二到三科報考。

university_entrance_exam.jpg


這樣的調整在英文方面其實可以視作,原先有兩次大考機會的英文科,縮減成一次,而且分科測驗的分發成績會沿用新型學測的基本成績。也就是說,在新型學測若基本科目失常,肯定會影響到後續的分科測驗,等於變相的增加了新型學測基本科目的壓力。其中,又以英文科的難易度可能變動最大。指考與學測英文難易度的差距本來就大(約是字彙量4000到7000的難度),若是為了只考一次英文,採取平衡兩者難度的方式出題,恐怕學生必須在更短的時間內(原先完成的六學期縮減到五學期半),準備更充足的英文能力。


同時為了因應多元學習的要求,107課綱會新增選修部分,所以會減少原先的英文堂數,改開其他多元語言課程,如:第二外語、寫作、閱讀、新聞英文、旅遊英文等(實際開放項目要看學校的資源和安排)。若學校確定實施多元語言課程的話,接下來英文老師能專注在課本上的時間就更少了。換言之,現在已經很常在高中發生的課本上不完問題,可能會繼續擴大。


總和以上幾點,可以發現英文科在國高中的差距擴大已經是許多國中學子與家長的噩夢(教育部規定的英文單字量為國中: 1200 ; 但是到高中後學測: 4000 ; 指考: 7000),接下來這個態勢肯定會更加嚴峻。因此,在這邊會希望目前八年級以下同學一定要先開始課外的英文練習。當然,形式不需要侷限於課本內容,可以按照同學自身興趣開始多方探索。英文學習可以分成兩個層次來看,一是使用方法(如:文法、單字),二是內容。在傳統英文教育裡,我們所著重的是使用方法 。但是若想要能夠廣泛應用英文,如果不顧及內容的豐富性,是沒有辦法真正進步到更高級的程度的。而新課綱則是將應用列入教學,因此接下來「內容」會學習的新趨勢,也就是說同學要開始用更彈性與靈活的方式吸收英文。

那該如何練習呢?除了課本外,實際上有很多地方可以吸收與使用英文。英文版遊戲、原文小說、CNN、ICRT其實都是學習英文的好幫手。這些東西都是同學可以去嘗試的,而在嘗試的過程中,英文程度就會自然增加。這無疑會使得同學在面對高中必修與選修時更有自信,也更能達到廣泛學習的目標。

learnenglishonline_imag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