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國小六年級和國中一年級的學生和家長,紛紛問起國小至國中銜接課程的問題。

大家都擔心國中與國小課程的落差,會不會對學生造成很大的負擔?

其實就我們的觀察,目前國小英文的課文多偏向生活化,對於英文文法與句型結構觀念是相對薄弱的,如果老師沒有額外補充,單字量也會不夠。因此建議孩子務必以增加單字量為第一優先,尤其是教育部公佈的國中必備動詞!

不增加單字量,國中的考卷就很難看得懂。英文中又以動詞最為重要,所有英文時態的變化都是建立在動詞的改變上。在具備相當單字量與詞性觀念後,孩子再開始準備國中五大句型就會較為容易。

五大句型為英文結構的基本,這邊和大家一起複習五大句型:
1. 主詞(S)+不及物動詞(Vi)
2. 主詞(S)+及物動詞(Vt)+受詞(O)
3. 主詞(S)+動詞(V)+主詞補語(SC)
4. 主詞(S)+動詞(V)+受詞(O1)+受詞(O2)
5. 主詞(S)+動詞(V)+受詞(O)+受詞補語(OC)

 

s+v.jpg


五大句型的觀念不難,但對於同學的文法選擇與閱讀都會有相當大的幫助,所以請學生務必要花時間了解,在擁有了單字和句型基本功後,即可將注意力放在增加英文閱讀量上。閱讀多了,自然解題速度也會進步。

 

除了單字和句型,近年來,英文聽力的重要性也一再被強調。除了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正式將英聽成績列入採計範圍外,也有越來越多的私校將英文聽力作為入學考試的一環。

英聽準備的部分,雖然有很多家長會認為將孩子送進雙語補習班與外師練習會話即可,但若是以短期迅速培養為目標的話,這樣是絕對不夠的。

語感的建立是需要長時間與密集的訓練,英文對話有九成都是建立在過去式上,如果同學根本沒有足夠的單字量量與動詞時態變化的觀念,根本不可能聽懂。就算只是 buy 的過去式 bought,都有可能聽成 boat。

 

依據我們的經驗,聽力練習都要至少3個月以上才會感覺到明顯的進步,準備好單字後,接著就需要學習作答技巧。

在英文聽力中,很重要的技巧是忽略不重要的字,而將專注力放在關鍵字上,一句話中本來就不可能每個字都是重點,在一段對話中,要把所有字都清楚記下是有相當難度的。

以認知心理理學的角度來說,人的短期記憶大概只能記住7個項目左右,也就是說純記單字的話,一次七個左右就是上限了。所以,這方面會建議同學多做聽力測驗,養成記重點的熟練度,或者先看題目來預測重點的考試技巧。

 

take notes.jpg


以上的建議,希望可以帶給大家一些幫助。如果同學和家長對於國中英文課程銜接還是有疑問的話,歡迎來ebs 和我們的專業顧問諮詢喔!


📞立刻撥打諮詢專線: 02-2775-1820
✏️填寫預約諮詢表單
💡立刻讚👍+追蹤👣「一對一英文推薦-ebs英文顧問團隊」
📨Email: family@ebs-education.com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12:00-21:00、週六9:00-18:00

arrow
arrow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