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don.jpg

上周在英國念碩士時認識的一位土耳其同學來台灣玩,不禁讓我掉入回憶的漩渦,不斷想起我在英國念書的那段時光。剛好最近EBS很多新學員來上課,目的就是為了出國念書。我都會提醒同學,不論你是要考TOEFL 還是IELTS,不論你要去哪個國家,當考試成績到達目標後,請一定要開始加強聽力!

 

為什麼呢? 在國外念書,你會遇到來自世界各國的老師或同學。不同國家的人說英文時,都會帶有不一樣的口音。記得剛到英國時,有一次我跟我的印度同學聊天,我聽不懂她說什麼,他也聽不懂我說什麼,但是旁邊的英國同學,卻完全聽懂我們兩人的英文,並再解說給我們兩人聽。那時我就明白,我聽不懂印度口音,不是因為印度口音多難懂,而是因為我自己的英文聽力不夠好! 畢竟每個在英國念碩士的國際學生,都是通過英文檢定才能就讀,實在是不能把聽不懂別人的英文,歸咎在別人口音的問題。

 

以下提供加強聽力兩個方法給大家參考:

 

1. 看英文影集或電影

這個方式有個重點,就是一定要選擇自己喜歡的影集或電影,並且確定這個影集或電影,有中文和英文字幕,也有取消字幕的播放方式。   依照自己的程度,可以選擇不同的程序開始。較基礎的學生可以先看中文字幕了解故事情節,再看英文字幕,最後不看字幕試試看自己是否可聽懂。程度好的學生可以先不看字幕,單純從聽力和演員表情動作了解意思;再看英文字幕;再看中文字幕確認之前不懂的地方是否已經明白,最後再看一次取消字幕。這樣下來同一部電影或影集,最少要看3遍,怎麼能不選自己喜歡的影集或電影呢?

 

Hes-just-not-that-into-you1.jpg

 

2. Shadowing  跟讀

 

Shadowing "跟讀" 可以同時增進英文聽力與口說流利 ! 這個方法有建議的三步驟: 
A. 找尋合適自己英文程度的影片或CD  。
B. 先聽幾次。
C. 開始跟讀, 一邊聽一邊跟著唸 !

 

Shadowing 的重點是模仿你聽到的字,並試著同時一起唸出來。剛開始一定會覺得來不及,因為中文和英文的口腔發音位置有很多的不同。但這是讓你嘴唇和舌頭習慣英文發音最快速的方式。在這樣跟讀的過程中,即使不是每個字你都聽得懂,你仍然會感受到有些字是快速略過,有些字是重點強調。當你的口說已經可以跟上你所聽到的,並模仿出相近的聲音時,代表你的嘴唇和舌頭,已經知道發出英文的聲音的正確位置。

這個方法聽起來很簡單,也的確是很簡單,但是需要時間和信心。當你跟讀的能力進步時,也可以挑戰省略第二步驟,不用先聽,第一次時就可以直接做跟讀。

 

 

以上兩個方法我自己都試過,覺得效果很好,不過聽力的練習要持續3個月才能明顯感受到進步,請大家要堅持喔!

 

guy-listening.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