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01.jpg

我曾經有過兩年在加拿大西溫高中讀書的經驗,也在2015及2016年暑假至歐洲參加國際營隊。出國留學固然有令眾人稱羨的光鮮亮麗的一面,同時必然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艱辛。


一、    Discover cultural difference的同時,也發現自己的文化


總有朋友會問我:「你都不會不知道要跟外國人聊什麼嗎?你都不怕講錯話嗎?」我剛出國時,的確也擔心過因為文化的不同而不小心冒犯他人,但是後來我漸漸發覺事實上這就是出國留學的美麗之處,與世界各地的人交流為的就是要“discover cultural difference“。例如有一次與一位義大利人和埃及人吃晚餐時,他們點了trout,便直接用手食用,當時我非常驚訝歐洲人也會用手吃飯,他們便向我說明:若用刀叉吃魚會破壞魚肉的紋理,進而影響口感。我這才突然發現筷子的方便之處!
「向外出走才會發現自己。」在發現他人的文化差異時,也才頓時明白台灣獨有的文化。
 
出國留學總不乏遇到外國人不認識台灣的經驗,台灣(Taiwan)被認成泰國(Thailand)也是老掉牙的話題了。但也因此,我更喜歡向他人介紹台灣,像是地理位置、美食小吃、便利商店密度世界第一等特典都是很值得介紹的,另外像是台灣的失業率、政體、產業分布等等也都是我再出國回答別人問題時,才更加深入了解的。
曾經我抵死不穿印有大大的「台灣」的衣服,但現在我是個在國慶日會將自己的Facebook大頭貼換成國旗照、出國必帶國旗與外國人照相順便宣揚台灣的人。
出國留學在看見他人的不同的同時,我更是找到了自己身為台灣人的那份傲氣。

 

blog 02.jpg

 

 


二、    學會做最真實的自己


15歲剛到加拿大那年,我就讀當地高中的九年級。當時很多同學在自我介紹時都會問我幾歲。當時我非常訝異,因為在台灣總是有個「就讀幾年級=幾歲」的潛規則,所有事情都按部就班的發生著,個體與個體間並沒有什麼差異。然而在國外,許多人可能小時候曾經有在家自學(home-schooling)的經驗,或者是爸媽有不同的安排,甚至許多人會在十八歲高中畢業那年take a gap year,因此就算就讀同年級也很有可能年齡不同。
歐美是非常具有個人主義特色的地方,每個人了解自己的興趣與特長,並且對自己未來的目標有明確的方向,家長也不會對孩子有所侷限。反觀台灣至今仍然有「唯有讀書高」的社會氛圍,導致許多孩子從小就埋沒在書堆中,到了大學仍然不知道自己的目標。

 


三、    享受熱鬧、狂歡的時刻,也學會與自己獨處
 
許多人總是嚮往著好萊塢電影中數不清的派對,不論是在夜店、酒吧、飯店還是一般的house party都讓我們感到新鮮。然而在一切繁華落幕後,人生回到正軌必然還是有要與自己相處的時刻。
目前正在荷蘭交換的College Bike創辦人紀翔時常在Facebook上分享自己的留學經歷,其中一篇Note“歐洲生活隨筆:關於孤獨”內寫道:「空有人際的生活太過華而不實,有孤獨的時刻,才能真的感受到熱鬧的時刻,有內在的思考,外在的體驗才有意義,相輔相成。」
獨自一人出國留學,勢必是逼迫自己學習獨立的好機會。尋找住宿、簽合約、辦保險、買手機門號、找工作⋯⋯等等在台灣普遍都是父母親替我們做好的,真正接觸到這些可能都已經大學畢業了。出國留學便可以提早訓練自己的求生能力,學習照顧自己的生活,也學習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出國留學是人生重大的決定,過程中勢必會有許多困難與艱辛,但也有很多在台灣就學無法擁有的體會。一旦決定了就努力向前衝吧,遇到困難咬緊牙關就度過了,日後回首這一個個的經歷,相信你會對自己說:「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blog 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