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月來中心諮詢的學生,很多都有考雅思 (IELTS) 的需求。IELTS 考試測驗內容涵蓋聽、說、讀、寫四個項目,主要在評估考生在英語環境中學習、工作、生活所具備的語文能力,是目前國際公認最符合生活情境及實用性最高的英語能力檢定。

我補過托福和GRE,後來因為去英國念碩士,所以也考了IELTS。從英國回來後有在補習班教過全民英檢。不意外IELTS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選項,因為就接觸這麼多英文檢定考試的經驗,我也認為 IELTS 是最能測出學生英文實力的考試。

english-language-test

 

雖然IELTS能測出學生英文實力,但並不表示考試技巧就不重要。我考過兩次IELTS。第一次閱讀5分,第二次7分,兩次考試只隔一個月。每次我分享這件事大家都很驚訝,因為IELTS最高分是9分,差一分就是很大的差距,通常進步一分要200~300小時的學習時間。但是在這兩次考試之間我唯一做過不同的事,就是買了本IELTS閱讀技巧的書並做練習。但是我想要強調的是,我能夠因為熟悉考試技巧就考高分,並不是因為我多會考試,而是因為我有用英文思考的能力。

很多來中心的成人學生,總是擔心他們的單字背得不夠多,尤其在做閱讀時,更是只要有一個字看不懂就緊張得不得了,非要弄懂這個單字的中文意思才有辦法讀下去。其實我的單字量也不多,隨便拿一篇閱讀,看不到兩行就有不認識或是不清楚意思的單字。但是我不會因為這樣被困住,其實繼續往下讀後,就可以從上下文中明白這個字的意思,即使還是不確定意思,通常也不會影響到對整篇文章大意的了解。

不過在台灣傳統英文學習教育下的學生,習慣用文法翻譯法來學習英文。所以看到一個英文句子,一定要知道句子中每個英文字相對應的中文,並仔細推敲句子的語法結構才會安心。這的確是一個學習方法,但是這樣對你來說,英文永遠只是一個學科,而不是一個你可以使用的語言。如果把好幾千個英文單字背熟,但是在聽或看到英文時,一定要翻譯成中文才能理解意思,那麼就是連最基本的用英文思考的能力都沒有了。 

每次我跟學生說要培養用英文思考的能力,很多人都會說怎麼可能。其實我也是在台灣傳統英文學習教育之下長大的,曾經討厭英文,國中高中英文成績也非常差。如果我都可以因為用對方法而培養出英文思考的能力,相信每個人也都可以做得到!

不過在輔導這麼多學生後,發現過程中最困難的不是如何訓練出用英文思考的能力,因為這是大腦語言邏輯區正常的人都做得到的事;最困難的其實是,缺乏信心與嘗試新方法的勇氣。

 

stepping-out-of-comfort-zone

 ebs 部落格已經分享過許多如何訓練自己用英文思考的相關文章,如果您需要的是信心和勇氣,歡迎您來和ebs 顧問聊一聊!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