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輔導一位學員的托福考試。這位學員每天都很認真地背單字,所以認識的英文字彙不少,但是考試的聽力幾乎無法聽懂。不過一看到試題解答,他其實大部分都可以讀懂。那麼為什麼認識的單字或片語,無法在句子中聽出來呢?

相信大家也有相同經驗,很多明明「看」得懂的英文字,一從英美人士口中說出來,就完全變了樣。其實很多英文單字或片語,唸快唸慢的發音就不一樣了,更不用說放在句子中的發音的差異了,這也是大家聽不懂自己認識的單字片語的原因。以下整理出幾個英文重要發音變異的例子:

 

1 .變音: 子音無聲變有聲

這個其實很常見。例如 skill 的音標是 [ ˋskɪl ],但是其實我們會念成 [ ˋsgɪl ],就是把 [k]的音轉成 [g],會變音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為了好唸! 相似的單字還有很多,例如  stop 的 [t ] 會轉成 [d ];school 的 [ k] 會轉成 [g]; speak 的[p]會轉成 [ b]; store的 [ t] 會轉成[ d] 等等。 不信的話大家自己試試看,尤其是在句子中,唸到這些字很自然地就會轉音。

 

2. 連音:

我認為這是學生聽不懂自己認識的單字片語的最大原因!因為學生以為聽到的是一個字,其實是兩個字!

連音就是把兩個音「連在一起」,最常見的子音加母音的連音。兩個單字,前一個單字字尾是「子音」,後一個單字字首是「母音」,發音快速時,就會自然形成連音。

例如 get up  [ gɛt] [ʌp]在連音下會唸成 [ gɛdʌp]  。請注意 [ gɛdʌp]  的 [ d ],這個音英文稱為 flap t 或是 soft d,翻譯成「彈舌音」或是 「輕音 d」。這個音是美式口語的最大特色,將 [t] 音發成類似 [d] 音,其實它就是非常輕的 [d] 音,跟注音符號ㄉ非常相像。

這種子音加母音的連音例子非常多,大家應該常聽到的有: hold on  [ holdan ] , move on [ muvan ], stop it [ sdabit ]…… 等。

除了子母連音之外,還有母音和母音的連音,例如 play it [ plejit ], go up [ gowʌp]  ;子音與子音連音,例如 bus stop [bʌsdap]  。當然還有其他的連音變化: [ s ]+[ j ]→[ ʃ ] I miss you. ;  [ d ]+[ j ]→[ dʒ ] I told you. 等等。若是稍微注意一下,相信就會發現這都是常聽到的連音變化。

 

3. 弱化音

介係詞、連接詞、冠詞等語意不明顯的字,在口說時常常把母音弱化為 [ə]  ,an   [æn]會變成 [ən]  ,例如  an hour [ ənaur];  to [ tu] 會變成 [ tə]  ,例如to watch [təwatʃ ] 等。

 

4. 消音

在快速說英文時,子音的 [t] 和 [ h] 因為唸起來較費力,所以常常被消音! 例如 Does he  [ dʌz hi ]會唸成 [ dʌzi ], written [ rɪtn] 會變成 [rɪ_n], seat belt [ sit  bɛlt] 會唸成 [ sibɛl]…等等。

 

以上是一些英文發音變化的例子,大家其實不用特地去背,因為這是唸快速英文時自然而然會發生的發音改變。聽到時多注意,並跟著唸出聲多練習。就會慢慢發現自己聽懂了喔! 當然如果有老師在旁邊提醒糾正,進步的速度就會更快了!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