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y-listening

常常有學員問:自己在一對一英文課程之外,

還有什麽方法可以自己加強英文? 

是不是應該有時間就給自己一個英語的環境,如:開車時放ICRT廣播來聽,晚上回家開美國CNN新聞來看?

又有一些學員問:是不是要去買坊間的英語學習雜誌,有時間就讀?

真的要說學員們都好棒!在台灣,我們的大環境就是說普通話及台語,英語的環境真的不多。英文要學好,應用能力要提升,真的要花一番功夫。

要花什麽功夫呢?要替自己創造英語環境!

 

英語能力要好,需要兩大要素: 環境持續性

 

 

1. 環境:小時候要學台語,大人直接把小孩子送到外公外婆、阿公阿媽家,有那樣的環境,自然而然就開口說。

 

學員們嘗試著放ICRT廣播來聽,開CNN新聞來看,也就是為了提供給自己一個學英語的環境。但建議如果英語程度好,可以聽懂六、七成以上,那這種方很適合,請持續。若只聽得懂三、四成或更少,放出來聽也只是背景噪音而已,通常是聽不出個所以然來,並增加自己的挫折感。

 

大家可以參考兩個英語學習網站:

 

VOA – Learning English

http://learningenglish.voanews.com

Voice of America,想當然爾是美式英文。主要是以新聞的型態表現,大家可以跟著錄音檔一起練語調及發音。遇到不認識的字,直接滑鼠按兩下,英英字典翻譯就跳出來為你解惑了。另有字彙學習區可以個別加強印象。

 

BBC Learning English – 6 minute English

http://www.bbc.co.uk/learningenglish/english/features/6-minute-english

 

BBC是英國的一大電視台,開闢的一個英語學習專區,又以6分鐘學英文區令人津津樂道。6分鐘在現今忙碌的社會中,是大家都可以輕而易舉做到的目標。主要是以主題性的對話型態表現,大家可以自行挑選感興趣的主題。也是有錄音檔可以跟著唸一起練語調及發音。

 

一位學員問我:對於BBC 6 minute English的文章內容很感興趣,但是英國腔,有没有關係?

 

這是好事,當然是没有關係!主要原因是:

  • 在學習的初期,英文能力各方面逐漸加強中。此時以自己感興趣的主題或內容切入可以很快的提升學習興趣,自然而然會想學,自然而然會學習的很快樂。
  • 全世界說中文、普通話的人這麽多,大家各有自己的南腔北調。不要說台灣與中國了,在台灣就有北部、中部及南部腔了。大家還不是溝通無障礙?更何況全世界的英語使用者,很大一部份的人覺得英國腔是很有文化檔次感的。在台灣因相較之下受到美國及美式文化的影響比較大,現況是大家比較偏愛美式腔的。

 

2. 持續性:東西不常用,也忘了放在哪裹。台語學了,不常練習,要用的時候也會舌頭打結、腦筋一片空白。更不用說是英文了!

 

有學員曾經問到:在EBS參加英文一對一課程補強商務書信及商用口說,應用能力持續成長的同時,十分高興發現工作上更有效率、英文原本因應用能力不足帶來壓力,但現在英文反而變成她工作上的優勢。但一方面又擔憂結業之後能力會不會下降。

 

答案是:若没有使用英文的 1. 環境 + 2. 持續性,語言能力是會退減的。

 

 兩個例子與大家分享:

  • Robert高中時就全家移民到加拿大。自高中到大學都順利在加拿大完成學業。畢業後回到台灣工作,每年需到世界各地出差45次,介紹及推廣台灣業務。在EBS的一對一英文課程中, Robert 反應EBS對他最大的幫助在矯正發音及協助英文商務書信。
  • Linda從小英文科表現就比較好,長大後出國讀書、工作和移民,短短4年的時間,與當時在台灣的爸媽隔海通電話時,就發現自己的中文已經說的二二六六了,腦子及口中說出的中文已經是使用英文的語法邏輯了。

 

english accent  

 

看看、再看看,環境 及 持續性 對於語言學習的影響真的很大!

 

大家一起加油哦!讓英語變成你的翅膀,帶你到想去、應該去的地方!

 

(註:本來應該成為總經理的你,若因為英文應用能力不足升不上去,豈不扼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