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428645205799054

EBS美樂一對一英文顧問

幾年前的這個時候,我在北京的人力資源公司擔任顧問,業務範圍為大中華區 (Greater China: China, Taiwan, Hong Kong),客戶以在中國的外商 (MNC = Multi-National Company) 為主。每次與職務候選人的面談時,一定會以英語進行一段正式或非正式的談話。在一次與某位來自中國的高階經理人的面談時,我們用流利的英文相談甚歡地聊著。離開前他說了:「你們台灣人的英文水平還不錯嘛!」我愣了一下,心想:「你,是看不起台灣人嗎?」

 

一位台灣朋友,他的客戶來自大中華區各地,長年在北京、上海、香港及台北等大城市之間服務客戶。在一次與這位朋友見面時,我提起了這個小故事,也帶到心中的疑問:難道中國人看不起台灣人。

 

他不假思索就說:我的看法不一樣。不是中國人看不起台灣人,而是我們尚未做出什麽讓人家看得起的事情。

 

我想了想,朋友看這件事情的角度及想法非常有道理!當下我真是覺得慚愧之前的想法真是小鼻子小眼睛,缺乏格局。

 

我的工作內容常常有機會與台灣高階管理人員接觸,為客戶在大中華區尋找適合的職務人選;或是台灣的高階管理人員直接與我們聯繫,表明有機會想到大中華或者東南亞地區工作。有一位與我們關係熟稔的客戶,之前在台灣擔任總經理,後來接手東南亞區域的管理職務他一直表達希望有機會成為中國區或大中華地區的總經理。

以實際面來說,外商在中國區的業務量、銷售數字及團隊的大小通常與其它鄰近國家或是區域相差數倍之大。在台灣位居總經理的高階管理人,皆為具有相當工作能力的優秀人才,想挑戰不同的、更大的市場,他們的心情是可以被理解的。

 

當然有成功的案例,有幾位來自台灣,身居外商的中國區總經理一職,掌管著全中國華東、華北、華中、華南及整個西部的業務,並且做得有聲有色。

也曾遇到一位中國經理人,直接將下屬的聯繫方式給我並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BA 高材生的喲!

我好奇的問:通常老闆們都不喜歡我們去挖角他們的團隊這麼做的原因是?

這位帶領 3500人團隊的長官豪氣地說:他是台灣人,在我的單位水土不服」,適應不良,無法融入我的團隊

 

現在有機會與客戶或學員分享工作經驗的時候, 都很坦白的說現今台灣人想到中國去工作,除了在台商,其它的機會還真不多。 除了幾個特定的如設計、教育或文化產業,在中國近期內還是有發展的空間。 但,這個生存空間能維持多久,還真没個準!

 

一般說來,以一位外商台灣區總經理,管理辦公室的團隊最多200(不含工廠)

一年的業績及業務量,能抵上中國一個區的一個季度就十分了不起了。以現實面來看,一比較工作經驗值便有很大的落差,想想一個華東區的銷售經理就好,一天之內收發的email、管理代理商的數量、帶領團隊的人數、一季的銷售數字,便能與台灣一位總經理處理業務量相比較了!

 

我想表明的重點並不是批評台灣,更不是說台灣人的能力比較差!而是台灣就這麽大,能玩的場子也就是這麽大!

 

那麼,該如何讓公司有信心地把場子交給你管理呢?

 

images-2        
  

如何在這樣一個現實環境下,走出我們的路呢?下一次與你分享。

EBS美樂英文顧問官網: www.ebs-education.com

(圖轉載自網路)

arrow
arrow

    ebs-edu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